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大眼睛”见证希望工程2.0篇章开启
2023-03-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文 吴恺/图

3月31日上午,“希望工程全国培训基地挂牌仪式暨2023上海—六安共青团对口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在希望工程教师上海培训基地举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郭美荐,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党组书记、主任潘晓岗,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书记上官剑,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副书记、省青联主席李波,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丁波等出席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希望工程“大眼睛”女孩、党的二十大代表、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兼职副书记苏明娟也来到现场,她自身的经历就是希望工程发展最好的印证之一。从1991年《我要读书》摄影作品中那个渴望上学的小女孩开始,她是公益行动的受益者,而后也成为了传递公益理念的践行者。

希望工程全国培训基地挂牌

播撒新时代希望种子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30周年时强调,“共青团要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在团中央和中国青基会指导下,希望工程全国培训基地挂牌是上海共青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的具体举措。

此次挂牌的希望工程全国培训基地坐落于松江区小昆山镇,毗邻“陈云纪念馆”,是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直属管理的单位。作为全国首个希望小学教师培训基地,这里已成为上海希望工程服务全国的重要窗口。

早在1997年,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关于“要大力支持希望工程建设”的有关精神,上海青基会动员社会力量,自筹资金,于1998年创建培训基地。2020年以来,上海希望工程进一步提升培训基地的软硬件条件,并增设《伟人毛泽东风采展》《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红军小学展》《雷锋摄影展》《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事迹展》《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摄影展》《上海希望工程展》等10个展览,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青少年,引导其从中汲取信仰力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据介绍,挂牌希望工程全国培训基地后,这里将成为上海共青团服务全国、服务革命老区,擦亮“希望工程”公益品牌的重要载体。同时,培训基地还将承担希望工程迭代升级后的新使命——孕育更多园丁,让公益的力量穿越山海,播撒新时代的希望种子。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郭美荐在仪式上提出,希望工程全国培训基地挂牌是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共同推进希望工程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努力把希望工程全国培训基地打造成为青少年提供红色教育的重要阵地,成为全国希望小学教师提升素质能力的重要学校,打造成共青团、全国青基会系统、公益伙伴等共同学习交流的阵地。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党组书记、主任潘晓岗对希望工程全国培训基地正式挂牌表示祝贺,并期待共青团能在服务大局中发挥更大的优势,组织引导更多的青少年参与上海—六安对口合作,为深入推进上海合作交流对口支援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上海六安共青团对口合作启动

谱写革命老区合作青春篇章

希望工程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上海与革命老区六安结下浓厚情谊,书写感人故事。六安是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所在地,更是上海希望工程项目第一批援助地,“大眼睛”女孩苏明娟也是六安金寨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上海希望工程在六安援建希望小学累计39所,投入总金额超过1000万元。

2022年5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印发《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确了上海市与六安市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同年10月,上海共青团与六安共青团建立对口合作机制,在建立工作机制、争取专项资金、形成项目清单、开展线下对接、启动特色项目、区县牵手合作等方面有了卓有成效的进展。

从去年12月至今,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携手推出了一系列活动:“青心护航”——上海六安12355青春守护者行动开展公益直播课25场,累计服务六安学生8.5万人次;团青浦区委开展“手拉手 心连心”爱心捐赠活动,向六安对口合作县的困境青少年送去爱心包裹;六安青年企业家受邀来沪参加团市委主办的“临港杯”第九届“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决赛的舞台上一展风采;“团聚爱 一起上——‘逐梦宝贝’关爱行动”公益项目邀请6名热爱足球的六安青少年来沪开展公益足球之旅,并与上海海港足球队员进行交流互动……

在诸多对口合作的项目中,希望工程2.0版是重中之重。

上海市希望工程和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与30年来的希望工程硬件援助相比,上海与六安启动希望工程2.0版项目,更注重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帮助人”到“育好人”的转变,更好彰显希望工程育人功能,在关注“物”的硬件帮扶基础上,更注重关注“人”的软件支持,聚焦青少年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据介绍,在仪式上签约的上海六安希望工程2.0版项目除校舍援建和困难青少年资助之外,还包括师资力量培训、“希望网校”共建、校园和社会实践平台共享等项目。本周,由上海青基会、上海希望志愿中心举办的“安徽六安希望小学教师培训”已经开班,42名六安希望小学、农村小学教师来沪参加培训。同时,由上海青基会、上海希望志愿中心牵头实施的“希望网校”项目也已经在上海援建六安的10所希望小学开课。目前开设英语、音乐、美术、朗诵4门课程,每周总计20课时,覆盖学生600余名。师源主要依托华师大、上外、上师大等师范类、语言类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通过线上直播授课的形式让乡村学校受益。

来沪培训教师感触深刻

续写山海浓浓情谊

此次来沪参加培训的六安市城北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巴丹丹告诉记者,短短几天的培训让大家受益匪浅。“对孩子进行精神的引领、信仰的建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将以此次学习培训为新的起点,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并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学,带回学校,带回大别山,续写上海和六安之间的山海深情。”

“希望网校确实为我们学校填补了一些课程的缺失,目前我们四年级对接的是一堂朗诵课,六年级对接的是一堂英语课,两节课下来,我觉得上海这边的高校志愿者老师非常负责,备课很充分,而且与同学们的互动很多。”六安希望网校的实施学校老师表示,这种直播教学的互动性与以前录播模式的网课不同,同学的反馈老师可以立即接收,并迅速交流、指导,大大提升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和教学的质量。

据了解,希望工程2.0版还将在多个维度推动优质项目。例如针对六安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希望小屋”项目,再如通过共享上海希望工程互联网公益筹款平台,开展两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常态化合作,共同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公益效能。

希望工程“大眼睛”女孩、党的二十大代表、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兼职副书记苏明娟也受邀来到仪式现场并参观了培训基地。仪式结束后,不少来自六安的老师以及上海的高校生志愿者纷纷与苏明娟合影留念。从希望工程的受益者到奉献者,苏明娟表示新时代的希望工程有了更多的责任,“近年来,各级团委、共青团组织全力贯彻总书记在希望工程30周年时的寄语精神,做了很多创新,并不断丰富内涵,助力更多的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这次来上海参观访问的经历也给苏明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也是第一次来到上海的培训基地,感觉很震撼,这里无论是校园环境还是硬件设施都很出色,更关键是这里有许多非常有水准和经验的专家、学者为我们山区的老师进行培训。要让山区的孩子‘上好学’,首先就要壮大那里的师资力量,通过这样的对口合作与培训,先让老师们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增长见识并提高专业水平,我觉得他们回去之后必然学有所成,学有所获,能够自主创新,并把前沿的知识传授给咱们山区里的孩子。”苏明娟说,“我相信,随着培训基地课程不断丰富拓展,未来会有更多偏远地区的学校和孩子们受益,希望的薪火将能够代代相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