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行知读书会品味长安城的盛世繁华
2023-03-3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唐朝首都长安城哪里的地段最好?那时的道路到底有多宽?在唐代生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传播者宗臻最近作客行知读书会,就这些读者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在宗臻看来,唐代是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朝代之一,因此研究其首都长安城很有意义。

宗臻说,唐长安城的前身是隋大兴城,创建于隋文帝开皇二年(582年),由著名建筑家宇文恺规划设计,以宫城为中心,皇城、郭城拱卫于外,以朱雀大街为全城的中轴线和主干道,充分利用地势高下的差异,设置功能不同的建筑和用途,成为中国古代城市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

都知道长安城是当时世界第一大都市,那究竟有多繁荣呢?宗臻说,当时长安城的面积和人口都远胜于君士坦丁堡、泰西封、平安京,也远胜于后来的明、清都城。唐长安城有东西向14条道路,南北向11条道路,朱雀大街宽150到155米。如此宽阔的街道,实在令人难以想象。

当时的长安城内共有108个里坊,呈围棋盘式布局。每个坊是一个封闭的单位,坊内居民白天可以在城内自由活动,晚上必须回到坊中去,称之为“宵禁”。上元节前后的正月十四、十五、十六三天,宵禁松弛,皇室在夜间举办大型灯会。上至皇室显贵,下至平民百姓,纷纷夜出赏灯,正如张说诗句所说,“西域灯轮千影合,东华金阙万重开。”

偌大一个长安城,那些唐代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都居住在城中的哪些位置呢?宗臻介绍,太平公主住在兴宁坊,高力士住在翊善坊,魏征住在永兴坊,白居易则住在新昌坊……从地图上看,皇亲国戚、达官显贵多居住在靠近皇城、宫城和市场的里坊,而普通百姓多居住在中部偏南的里坊。

唐朝还有两个很有意思的宴会——曲江会和题名会。考中的进士放榜后会在长安东郊曲江亭宴饮游玩,称“曲江会”。会后,还要到慈恩寺大雁塔题名留念,称“题名会”。白居易中进士时29岁,得意地写下“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孟郊曾几次落榜,中进士时已经46岁,“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便是他欣喜若狂心情的写照。

此次讲座也是行知读书会今年推出的“国风国潮季”的重要内容。行知读书会由宝山区大场镇人民政府、阎华工作室和上海人民出版社市场部联合主办,地址就在陶行知先生当年创办的“山海工学团”对面,是北上海地区重要的读书会之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