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家少年警队联络站揭牌,青浦“少年警队”开营啦
2023-03-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青浦团区委、区工委积极探索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新模式,打造“15分钟少先队幸福圈”有了新做法。昨天,由公安青浦分局、青浦区教育局、青浦团区委、青浦区少工委联合打造“小屋·转角遇到爱”——少年警队开营,并揭牌了全市首家少年警队联络站。

“我志愿成为一名少年警队队员……”开营仪式上,少年警队队员代表接过队旗,庄严宣誓。

开营仪式后,少警队员代表们参观了青浦公安局史馆,现场讲解员为大家细心讲述青浦公安史,述说每一件老物件背后的故事。随后,又移步户外开展安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观看武器装备展示、战术训练、交警摩托车展示、警犬表演等。在场的“小警察”们从不同角度深入了解警察这份神圣而光荣的职业,在心中播种下了一颗颗“少年警察梦”的种子。

记者了解到,少年警队是少先队员从小学立志、从小学本领、从小学先锋的平台,也是新时代少先队员参与社会实践的重要阵地。面向全区青少年招募组建少年警队,主要承担招募报名和组织联络、培养等多项功能。

据悉,该少年警队以“法、德、勇、仁、智、爱”为课程核心,辐射青浦公安分局局史馆、实训基地、实训点,开展参观红色教育、职业体验式教学、走进校园等活动,开发“少年警察梦”“我是小特警”“小小消防员”“小交警日记”等主题体验,以情景式教学帮助小警员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的同时,促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坚强的意志品格、忠贞的爱国情怀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从小培养小警员的“警察梦”。

为有效激发少先队员光荣感,每名小警员将得到实体打卡护照,同时在“幸福小主人”红领巾争章小程序中进行注册,将“小小警察章”章作为少先队“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选修章试行。

今年4月起,少年警队将试先接受大、中、小队预约,开启青浦少先队员们的职业体验之旅。

据青浦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少先队社会化工作,青浦团区委、区少工委积极加强资源联动,拓展少先队校外社会实践基地。现在已经发布了青浦、吴江、嘉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少先队社会实践教育地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