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海之春”国际手风琴文化艺术节迎来高光时刻
2023-04-0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世界当今手风琴艺术最高水准,昨晚在上海奏响。在长宁文化艺术中心520剧场举行的这场“海上琴缘·丝路之约”——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国际手风琴音乐会,也让2023“上海之春”第五届国际手风琴文化艺术节迎来了高光时刻。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手风琴的诞生、传播与发展又与丝绸之路有着不解之缘——手风琴作为西洋乐器,它的诞生是基于中国民族乐器笙的活簧发声原理。可以说,手风琴的东西方交流史也称得上一种“丝路之约”。而“一带一路”很多沿线国家都很深厚的手风琴底蕴。

作为长宁区的文化品牌,“上海之春”国际手风琴文化艺术节已连续举办了五届,不断推动中国手风琴艺术向民族化、多元化和国际化持续发展。在昨晚音乐会现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世界顶尖手风琴演奏家与中国手风琴演奏组合联手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高水准的演出。来自塞尔维亚的世界杯手风琴锦标赛冠军德拉戈斯拉夫·瓦西里耶维奇带来了三首乐曲,从巴洛克风格到俄罗斯爵士再到塞尔维亚民族风情,体现了手风琴艺术的包容性。另一位世界冠军、来自巴西的演奏家古斯塔沃·阿尔梅达不仅带来了热情奔放的独奏曲,还与搭档七弦吉他演奏家罗德里戈·埃布斯合作演绎了手风琴吉他二重奏。

手风琴的跨界融合远不止于此,俄罗斯二重奏组合“一只左手”以演奏方法不同的两种手风琴和鸣出独特的音乐。来自波兰的手风琴和小提琴组合“特克拉·克列贝提克”是一支地道的民族乐队,将两种乐器和当地传统的民族歌唱技法结合在一起,在二重奏中展现了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地的文化风貌。上海师范大学手风琴Y-5重奏团带来了手风琴组曲《我的上海琴缘》。勾勒出上海手风琴独特的发展轨迹和深厚的群众基础,独具特色的海派手风琴文化也在传承中不断创新更新。

音乐会现场国际手风琴联盟、中国音乐家协会手风琴学会、上海音乐家协会手风琴专业委员会签订合作备忘录,自2024年起将在中国上海开展国际性手风琴艺术交流活动“中国上海国际手风琴艺术周”。本次活动由上海音协、长宁区文旅局、长宁区文联主办,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等承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