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色正好,来感受最时髦一周
2023-04-02 生活

以“时间异行”为主题的时装发布会。本文受访者供图

天朗气清,漫步申城,从街道两旁的刀旗到各个商圈的商场大屏,一帧帧由蓝色、粉色等趋势色描绘而成的是上海时装周的蓬勃生机。3月23日起,2023秋冬上海时装周拉开序幕,作为中国时尚风向标,上海时装周激荡新思维、开拓新模式,在打造城中时尚盛事的同时,探索多维体验式秀场,开辟“数智化”发布之路。

青年报记者 冷梅

以“共序新自然”为主题,“新天地作品发布”“LABELHOOD蕾虎先锋时装发布”“SIFS时尚特色发布”“KIDSWEAR童装发布”多维发布矩阵炫目登场。新天地发布全新打造了光影水上秀场,更特别在太平湖公园绿地推出集五感体验、美学呈现和环保智能科技于一体的社交化体验空间。

3月23日至27日,2023秋冬MODE上海服装服饰展再度亮相IM Shanghai长宁国际。以“逐光”为主题,2023秋冬MODE展在流动的光影空间内集聚起一个个如“发光体”般熠熠生辉的设计品牌,描绘出充满希望的行业新盛景。

从2015年创办至今,作为上海时装周打造“亚洲最大订货季”的核心载体,MODE展凭借其开放性和包容度树立起行业风向标,参展品牌覆盖从服装到配饰、从本土到海外、从新锐到成熟等多维象限,随着国内消费市场对设计师品牌接受度的持续攀升,率先走上探索之路的MODE也迎来品质消费窗口期。

本季展览举办之际,正值市场渐进复苏的关键节点,展会负责人张洁表示,在筹备过程中能够明显感受到,经历了之前的蛰伏和锤炼,品牌越发展现出“心意”和“新意”,前者体现在对消费者的需求和体验更加重视,后者则是以更具差异化的审美理念和技术应用提高产品附加值。“MODE将这些品牌聚集在一起,通过平台的影响力帮助他们精准、高效获取市场信息。与此同时,我们也和具有良好行业口碑的Showroom通力合作,继续与合作伙伴携手深耕可持续时尚,将展会的集聚效应尽可能放大。”

帽仕汇是国际知名帽饰品牌集成中心,其创始人孙健华告诉记者:“这是我们第二次参加上海时装周MODE展,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我们会持续参加。这次帽仕汇旗下五个品牌参加联展,现场火热程度超出预期,有8位新客户已当场订货,更多的客户表示将来总部参观帽饰博物馆。买手店将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重要渠道,会通过灵活的供应链、卓越的品牌影响力、创新的设计能力赋能更多的买手店和年轻设计师。”

2023秋冬MODE展集结新力量、开启新叙事,“以展促贸、以创兴市”,更大程度地发挥了时装周的平台效应,助力市场提振消费新动能。而在时装周的秀场上越来越多的新锐设计师脱颖而出,借平台发声,与用户、市场、行业形成深度的、快速地交互,从新天地秀场走上世界时尚舞台。

【 对话设计师孙德春 】

  时间异行,成为Z世代的潮流掌舵人  

孙德春

3月28日,SUNDACHUN 23AW系列首次登陆上海时装周,在新天地上演了主题为“时间异行”的时装发布会。这一次,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SUNDACHUN时装品牌主理人孙德春于“时间的缝隙”穿梭而来,将户外元素、解构廓形、皮革绗缝及牛仔后整理工艺形成绝配,展现出Z世代年轻族群特立独行的自我主张,以华丽复古的解构设计演绎秋冬潮酷街头风。而这位95后主理人,内蒙古人,带领着一帮非常年轻的设计团队,用先锋符号诠释了中国新锐一代勇于打破桎梏,不断自我探索的倔强与自信。正如SUNDACHUN本季主题——“看时间演变,偶尔异行,获取惊喜,故意迷失,又深谙方向。”

生活周刊:你们所诠释的复古未来主义如何理解?

孙德春:“户外元素”与“解构主义”捆绑设计是本季的一大亮点,我们将压胶拉链应用皮革、丹宁新型杂糅等户外材质与工艺应用到时装设计中,在强调户外元素对实用主义赋能的同时,实现了在户外风格和街头时尚两者之间的游刃有余。不论是可变换成背包的肩带,飒爽挺括的冲锋衣,还是极具机能主义的压胶口袋,都能从中直观地感受到户外元素与时装设计对仗融合的和谐感。再辅以冷色系和元宇宙炫彩色的应用,给机能运动造型带来更多先锋未来感。复古未来主义,强调了两个概念。时尚是有轮回的,复古就是这种设计精神的一脉相承。我们从过去提取元素,比如面料、结构、颜色来做融合。不论复古还是未来,都是一个相对的时间概念,借助设计语言最终我们想实现的就是超越时间和空间的存在。

生活周刊:结合SUNDACHUN的表现形式来看,你觉得当下服装设计的趋势有哪些新特点?

孙德春:我认为,所有设计都是基于为人服务的,围绕这一核心,我们会考虑不同场合穿不同的衣服,希望它得体,能够彰显个性,又不太会“鹤立鸡群”“格格不入”。因此设计上并不会一味夸张,让服饰不好穿,没有场合穿;甚至作为上班的通勤服装也是可以的。在某些风格调性以及感觉上不断强化,自始至终坚持我们的标签和风格。

生活周刊:做过用户画像吗?能否讲一下SUNDACHUN的品牌定位?

孙德春:我们曾经预设的用户定位是18岁到30岁左右,但是实际上发现越来越多的40+人群,包括一些新晋宝妈也很钟爱我们的设计。休闲化、年轻化的穿衣风格被越来越多跨年龄层的人群视为“减龄秘籍”。我觉得这是一种族群精神的体现,就是敢于打破常规,希望自我探索的精神驱动,似乎它和传统意义上的年龄没有太大的关系,更重要的是心态上的年轻。

生活周刊:能否深入解读一下今年大秀的主题和设计灵感?

孙德春:动感廓形和解构拼接一直都是SUNDACHUN尤为擅长的领域,这次更将机能化的基因刻进新系列的骨子里,在整体视觉呈现上继续突破革新,以解构设计及大廓型轮廓展现机能美学。胸前挖空的皮革夹克、抹胸丹宁连体裤都以飒爽利落的姿态凸显机能运动感,结合镂空设计如同捉迷藏一样裸露部分肌肤,打造出充满凌厉未来感与随性运动的混合造型。另外,上紧下松的对比搭配及上衣下穿的别致设计,又为系列增添了强弱对比的顿挫感,为原本厚重的秋冬季变幻出新的活力。图案上,继续对新技术展开探索和尝试,将热成像镜头下的人像进行再设计,以印花及提花的形式穿插在系列当中。在以科技手段渲染未来感的同时,又体现时间的流逝再发生,深刻探讨于往复中感知生命炙热的系列主题。

生活周刊:第一次参加上海时装周,有什么样的感受?

孙德春:以前一直参加北京时装周,这是第一次参加上海时装周,心情既忐忑又激动。我们品牌的发展定位是希望锁定南方市场的,上海与品牌的契合度会更高。上海时装周属于艺术与商业并存的一个平台,对我们来说,是有巨大吸引力的。借助这个平台,我们希望能找到一些新的机遇,不论是意向客户还是意向买手店,针对B端市场,未来都有无限可能性。

【 对话设计师阴思培 】

  从传统走来,呈现中国文化的时代张力  

阴思培和主理人自画像

夹生,英文名HALF MADE,以“持续·生活”为品牌哲学,希望做出融于生活的设计。3月24日,夹生大秀亮相于上海时装周,铿锵的中国异域鼓点配合潮流元素的诗情酒意,点燃了新天地的秀场。夹生所擅长的是运用当代艺术的手法表达中国传统文化,致力于将传统文化以更加年轻的方式融入当下生活。品牌设计总监阴思培,90后,已经是设计团队中的“年长者”。这支上海本土的青年设计师团队,是身经百战的上海时装周“老人儿”,夹生不断从中国传统的点线面美学结构和具象的穿戴装饰中汲取灵感,在设计的不断落地中探索延续中国传统文化的新方式、新表达。

生活周刊:能否解读一下今年大秀的主题和设计灵感?

阴思培:“夹生”的原意是没有完全成熟的米饭,借以表达我们对东方文化和市井哲学的理解。本季大秀尝试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表达中西文化碰撞下的“举杯”,“十万里外共一醉,孰问于今何曾。权且贪杯,莫负此会,壶中暂寻欢。醉梦依稀,不觉世间风尘。”灵感来源于无形的中国传统酒文化与具象的器具,探索酒赋予人体自由无拘的真实体验和不同状态的情绪感受。

生活周刊:在互联网时代这个情境之下,如何理解通过设计彰显时代的张力?

阴思培:我们特别在意的是,除了服装设计的艺术性之外,还要兼具服装的实用性。实用感才能让产品与用户之间形成一种交互,我们会关注整个交互的过程,从设计师将服装设计出来,到成为商品走向消费者,这两端之间的对话,是非常必要的。之于未来,我们更应该考虑人的感受,文化性是多元的,时代之下个人体验也是多元的,这一点很重要。这种交互会从服装设计的领域逐渐向外扩散,最终成为一种新生活方式的引领。

夹生大秀亮相于上海时装周。

生活周刊:关于“东方美”,你们想对年轻一代的消费者说些什么?

阴思培:夹生一直以非传统的方式去表达年轻人对东方美的热爱。希望用有趣的方式来和大家产生共鸣。从极繁的东西出发,提取其中的极简元素用当代化的手法去变形,将具有传统文化的感受变得更现代,让中式传统文化融入当代艺术中。之前,我们设定的消费用户年龄层在25岁到40岁不等;但因为它的实用性放大了夹生在年龄上的包容度,客群的张力也变得更大,甚至有50-60岁的消费用户喜欢我们。它符合我们最初对女性“无龄感”的设定。夹生更希望为新时代女性创造一种从生理上到心理上的双重自由感。

生活周刊: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你认为中国原创设计品牌,下一步会面临怎样的机会和挑战?

阴思培:市场一直都是瞬息万变的,永远会有新的血液进入市场,挑战一直都在,在坚持表达态度和文化的基础上如何通过多元的平台辐射到更多年轻人将会是我们思考的方向。

生活周刊:今年时装周的主题是“共序新自然”,例如环保可持续的举措,夹生在这个方面有哪些实践或心得值得分享?

阴思培:我们近期一直在推进一系列环保小项目,例如回收计划。在疫情期间,买手们不能流动,我们将当季面料制作成小面料书,供买手选货参考。后面又将面料书回收,经过简单的制作,变成实用产品,回赠给买手,极大程度减少了在开发过程中的物料浪费,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并为回收计划系列制定了长期规划,将这样的小项目不断推进下去。

生活周刊:讲一讲我们的设计团队吧,中国传统文化、温暖治愈是夹生的关键词,具体还呈现哪些特色?

阴思培:在我们的架构下,很多设计师都是95后,我们期待更多融入年轻人的思维方式,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探求传统文化的当代设计表达。我们每一季都会有些传统文化的小匠心。例如今年的酒壶形状、酒壶元素。在服装版型上会使用中国传统式的“叠穿”方式,既舒适又清爽,让叠穿的概念走进当代生活。再比如,琵琶袖、门襟、盘扣这种中式传统服饰特色,也会在现代服饰中加以运用,体现中国的当代性。

生活周刊:如何看待上海时装周的价值和意义,通过这样的平台收获的是什么?

阴思培:夹生品牌创立4年,到今年为止,已经第10季连续参加上海时装周新品发布。作为本土设计师品牌,我们是伴随上海时装周的发展一路走来,经历了品牌的迅速成长和迭代。尤其经历疫情之后,夹生不但没有萎靡,反而迎来一次爆发性的增长,更觉时装周平台效应的意义和价值。它让更多年轻设计师有渠道发声,有机会走向市场前端,跳出艺术设计的维度之外,探求市场化相融合的路径。我们更需要像上海时装周这样的平台去不断检验自己的作品,与用户、市场、行业形成深度的、快速的交互,是这个高速发展的市场和行业不断推着我们向前走。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