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友好型社区,为“星星的孩子”点亮星愿
2023-04-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受访者/图

3月31日,《情满浦江 放飞梦想》黄浦区“阳光伴你行”系列行动---点亮“星”愿活动在无印良品上海淮海755旗舰店举行。2023年4月2日是第16个“世界自闭症日”,本次世界宣传主题口号为“关爱孤独症儿童,关注与支持孤独症人士的照顾者和专业工作者”。  

黄浦区残疾人联合会依托黄浦高质量商业资源集聚优势,搭建“助残社会责任联盟平台”,联动瑞金二路街道,区内的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天使知音沙龙、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等多方力量,通过别开生面的孤独症儿童画展《阳光》、亲子《黄麻袋》彩绘互动、自闭症管弦乐艺术表演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展示了孤独症世界的别样精彩。

本次活动是黄浦区残联“阳光伴你行”系列活动的第一站,旨在进一步凝聚爱心企业力量,汇集行业精英参与公益服务,推进黄浦区残疾人友好型社会环境建设。此次活动中,来自黄浦区内的自闭症儿童也向与会来宾展现出了与众不同的个人风采,咖啡拉花、绘画创作这些需要绝对安静的创作行为在这些孩子的手中“妙笔生花”,仿佛为他们打开了另一扇窗。虽然他们并不善于言辞,但是这些“星星的孩子”在活动现场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眼神中满是期盼和兴奋,这些互动也让他们更愿意走出自己的世界,参与到活动中去。

活动中,自闭症管弦乐的表演让现场的家长看到了希望,看到自闭症也能演奏出优美的旋律,无疑也拨动了家长们的心弦,通过这些活动能够让自闭症家庭之间,达成更多学习和交流,彼此敞开心扉,形成社交新渠道,他们在一起互相鼓励,重塑希望,重展笑颜。

黄浦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张乃心对此颇有感触:“作为新上任的区残联负责人,通过活动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了10多位不同年龄的自闭症儿童,看到他们的绘画作品,熟练的咖啡拉花技能,为他们感到骄傲。这些孩子可以通过锻炼和学习,主动与人简单交流,也能掌握一些社会能力。我也感受到街道、社区志愿者、企业等都在关注自闭症患者以及家庭成员的身心健康,更觉得这样的活动小处着眼却意义重大。”

未来,黄浦区残联将通过区内爱心咖啡、福祉专车、导盲帽、自闭症音乐学堂等载体,进一步凝聚企业力量、黄浦区内各领域白领公益志愿服务,构建“友好社会参与奉献、友好社会尊重优待、友好社会空间环境”三大友好体系,全域推进残疾人友好型社会环境建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受访者/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