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和音乐怎么结合?上海音乐厅探索了未来音乐的无限可能
2023-04-0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今天,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成为全球话题。而早在年初,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在公布2023音乐季主题“回到未来”时,就曾表示将探索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科技在音乐中的应用,在音乐厅旗下第六季“乐∞”(乐无穷)系列音乐会中,艺术家们果然完成了科技和艺术的创新融合。“今年,上海音乐厅已经93岁了,‘乐无穷’也陪伴大家走过了6年,我们在探索中坚持,希望通过这个品牌展现‘年轻’的音乐力量,挖掘‘音乐+’的丰富而鲜活的创造力。‘乐无穷’与音乐相联,也与社会、文化、时代相联,它绝不不仅仅是一场场传统意义上的音乐演出,更是一种符合当下,融合多种艺术形式的全方位文化体验。”3月31日,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说。

本季的“乐∞”聚焦“音乐与科技的探索”,共推出4台6场音乐会以及3场分享会&工作坊,包括3月4日“清醒梦·睡眠派对氛围音乐会”、3月10日“浮游月上——黄健怡钢琴视觉媒体音乐会”、3月17、18日“即兴时空——古典爵士室内乐音乐会”、4月1日“从峡谷到星空——超律体音乐会”,以及3月1日“浮游深海——黄健怡疗愈氛围钢琴音乐分享会”、3月11日“黄野“即兴时刻”工作坊”、3月19日“张梦《孟夏夜之喠》笙与弦乐四重奏新专辑首发分享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发现,这4台音乐会融入了古典、电子乐、人工智能、氛围音乐、视觉艺术、爵士即兴等多元的音乐与音乐场景,让富有“未来”感的音乐持续生长。对此,乐无穷项目负责人刘夏说:“本季乐无穷聚焦中国本土音乐家在音乐、科技与多元艺术的创新融合,包括多部新作品的首演、人工智能乐器和声音装置的首秀、音乐演出现场与生活方式的联结等一列丰富的音乐会及主题分享对谈,我们支持音乐家们探索在‘科智未来’的方向上进行音乐创意孵化与尝试,以音乐为支点与未来积极对话。”

像4月1日为本季乐无穷闭幕的跨界音乐会《从峡谷到星空——超律体音乐会》,就是由上海音乐厅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德稻罗伊·阿斯科特科智艺术工作室(Technoetic Arts Studio)联合策划的,通过自动化乐器装置+声音装置,尝试将身体视为一种肢体语言, 用绘画的方式指挥出不同的音乐,让观众“声”临其境, 感受AI的音乐入侵。

这场音乐会上,跨媒体艺术家陈俊恺带领媒体现场观摩了从自动化乐器装置到自动化乐器演奏,并现场揭秘了AI作曲。谈到不断探索AI+音乐的结合,陈俊恺告诉记者:“AI作为一项技术能够更广阔地去帮助、提升、扩展人类想象力和创造力,人工智能对于我个体而言,是给予了另外一种思考的方式,带给我更多思考,拓展艺术创造的空间。”对于此次自动化乐器在音乐厅的首次登场,他说到:“这次尝试让观众在‘乐无穷’舞台看到了‘未来音乐’的可能性,同时也引发大家对于未来音乐与艺术的思考。”

自2016年3月起,上海音乐厅创立乐无穷品牌系列音乐会,意在推出一个以创新与跨界为主旨,鼓励音乐融合的演出平台,助推艺术家的创意与实践,探索音乐创新的无限可能。六季的音乐会下来,它的大胆创新吸引了音乐圈内圈外的目光。同时这个系列目前已诞生了两部委约作品:音乐舞蹈剧场《水腔》和《逆时之旅》——多元融合音乐会。作品已经从上海走向世界,获得海外观众、专业人士、媒体等一致赞誉,让海内外观众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活力。

方靓说:“‘乐∞’(乐无穷)为音乐爱好者提供了更加多元的音乐体验,也为城市文化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和魅力。未来,乐无穷品牌将进一步升级,机制更加灵活、形式更为多样、发挥好上海音乐厅作为平台的资源配置与在地服务功能,更好地支持青年艺术家的创作,为演艺大世界提供更多有竞争力的优秀音乐作品,期待更多优秀地音乐作品从这里走出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