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幼儿园孩子祭扫英烈,懂得今日幸福来之不易
2023-04-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汤妙兴

“妈妈,今后我吃饭不挑食了,上学也不坐推车了。”在参与祭扫烈士陵园后,金山区漕泾幼儿园大班孩子徐梦琪对妈妈说。徐梦琪的话语让家长觉得孩子长大了。

清明节前夕,金山区漕泾幼儿园5个大班共170名孩子在老师带领下,前往1公里外的金山烈士陵园祭扫英烈,许多孩子都没走过这么远的路,但没有一个小朋友掉队。

在庄严肃穆的陵园内,听到国歌响起时,大家都自觉保持安静,眼睛注视着前方。在纪念碑前,两名幼儿代表敬献花圈,孩子们默默地低下头,表达对先烈们的哀思。

“老师,这些英雄叫什么名字?他们牺牲时有多大?”听到老师介绍这些英雄牺牲时大多只有20多岁,孩子们都睁大了眼睛,“他们比我爸爸妈妈还年轻,他们真了不起!”烈士墓前,大家轻轻地把自己亲手制作的小花献给英雄叔叔。

走进纪念馆,一座座雕像,一幅幅壁画,一个个老物件,蕴含着可歌可泣的革命经历,孩子们虽然还有不少不认识的字,但都仔细观摩,时不时提问老师。老师用浅显易懂的话语讲述着这些老物件的来历,季培林、周秉元、杨群利,一个个革命先烈的故事,深深震撼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

返回幼儿园后,孩子们的情绪依旧高涨。徐磊小朋友举手发言:“我长大了要做一名光荣的解放军,保护我们的祖国。”陶馨妍小朋友表示:“虽然这些叔叔已经离开我们很久了,但我会永远记住他们的。”

一次沉浸式的教育活动,给孩子心灵烙下了深刻的印记,许多家长向老师反映,孩子更懂得了今天的幸福。李贺的妈妈说:“儿子回来后主动和我们讲烈士的故事,还说要向英雄学习,以后在家里帮我们做家务。”

陪同孩子参加祭扫活动的老师李洁原以为孩子们年龄尚小,革命烈士离他们遥远,结果发现孩子非常懂事。“当看到烈士雕像时,他们会对着烈士敬礼。讲解烈士故事的时候,孩子们都聚精会神地聆听。”园长尹欢华表示:“幼儿园的孩子们也可以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汤妙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