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也能“蹴鞠”和障碍跑,这项吸引青少年参与的科技赛事有何不同?
2023-04-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你见过能“蹴鞠”和障碍跑的无人机吗?这可不是电影场景,而是一项沪上广大青少年参与的科技赛事。近日,在杨浦区长阳创谷体育中心,2023年上海市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顺利开赛。作为2023年上海市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的先锋赛。比赛中设置多轴无人机任务飞行(F9R)、多轴无人机障碍飞行(室内)(P9U-P)以及多轴无人机足球(室内)(F9A-B)三个赛项,共吸引来自全市9个区41所学校、百余名运动员现场角逐。

现场的小运动员们个个铆足了劲,操纵飞机上下翻飞展现个人实力。而上海市航空模型运动队主教练孙大龙穿梭在赛场中,目光如炬地观察着比赛中的每一位运动员,他说,“本次选拔赛是为上海空模队梯队建设以及人才储备的一种全新尝试,在比赛中除了要检验运动员的飞行操纵能力,更要观察运动员在大赛压力面前的心理承受能力,这对青少年运动员是不小的考验。”

在无人机足球选拔赛中,采用的是小组赛模式,通过积分赛的形式,由两组青少年对抗,胜了得3分,平了得1分,负了是0分,当10轮10场比赛打完以后,将按照总积分进行排序。本次比赛小学组5个队,中学组10个队。

“这场比赛对于学生的操控能力方面要求会比较强,按照它的赛制,是一个进攻,两个防守,而两个防守的人只管守住自己的球门,但是进攻的人要突破防守,穿过球门以后才能得分,所以说在操控方面要求是相对比较高的。”上海市航空、车辆协会秘书长李浩介绍道,“同时,关于无人机的结构如何构成的青少年要非常了解,同时,对于无人机的修理,电池的更换等修理的过程,这是一个动手能力的培养过程,需要达到手脑合一。目前,放眼全国范围内,这项运动地传播并不广泛,上海较为领先。”

作为上海市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比赛的最高等级赛事,今年赛事共设置包括橡筋自由飞、遥控固定翼、线操纵、多轴无人机、航天火箭、静态模型制作6个大类的16个项目,分别于4月2日、5月13日、9月28日在杨浦区及金山区举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