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高扬:居民眼中的大“暖男”
2023-04-06 上海

外形高大帅气,说起话来“和风细雨”,这是程家桥派出所社区民警高扬给大家的普遍印象。长时间相处下来,居民们对他的认识屡屡“刷新”,原来,高扬不仅文静腼腆,而且还是一个大暖男。

担任南龚居民区社区民警不到4年,“95后”的高扬逐渐成长为年轻民警中的佼佼者,多次被长宁公安分局通报表扬,两次被记个人嘉奖。

“时时刻刻放心不下”,高扬说,每天,微信群都有来自居民区的最新动态,心里牵挂着居民,得空就得下社区里走一走、转一转、问一问才放心。

“其实,这样的习惯得益于带教老师沈建华的言传身教。”说起这位小有名气的“老黄牛”民警沈建华,高扬的敬佩之情溢于言表。2019年,刚当上社区民警那会儿,高扬还是个十足的愣头青,管理社区更是无从下手。可师傅沈建华并没有“嫌弃”,而是形影不离地走哪都把他带在身边,手把手地教授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诀窍”。

“还记得沈警官当时得了带状疱疹,疼痛无比,可是,他从未有一天的懈怠,该做的工作一点也没落下。”回忆起这桩往事,高扬显得有点激动。他们除了管理居民区,虹井路的商铺管理也是他们的职责范围。为了让高扬尽快地熟悉商铺,沈建华忍着疼带着他一家家“认门”,一边叮嘱商家做好消防安全,一边听取他们的需求,这让高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原来,一位尽职尽责的社区民警是这样做的。”

忙碌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师傅沈建华教得用心,徒弟高扬学得上心,这对师徒搭档为社区居民解决了不少烦心事、揪心事,逐渐赢得了居民的好口碑。

“一开始自己上手,心里多少有点忐忑,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该冲上去的时候不能犹豫。”此刻,高扬讲述起他当时做的一件特别“冲动”的事情,仍忍俊不禁。

“好几天没见到独居老人下楼了,不会发生意外了吧?”当天早上,高扬接到了虹梅花苑居委会干部的一通电话,电话中,语气焦急,令高扬顿时揪心,心里也泛起了嘀咕。“往常,趁着早上阳光好,90岁高龄的老人每天都会下楼坐一会儿,怎么连续几天没看到人影了?”越想越不对劲,高扬和居委会干部风风火火地一路跑向阿姨家中。

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并未得到回应。这时,敏感的高扬心里咯噔一下,“脑补”了各种意外情景,实在等不及通知锁匠来开门,高大的他一脚狠狠地把门踹开,冲了进去。

“当时,每推开一扇门,心情都是紧张的。”高扬说,四处寻找一番,完全没有老人的身影。这是怎么回事?老人去哪里了?阿姨没有手机,联系不上,高扬便守在家门口不敢离去。

半小时后,老人从外面蹒跚归来,看着被破坏的家门,一脸的疑惑。当听完高扬的解释,老人不但没生气反而哈哈大笑起来,“小伙子,感谢你这么关心我。”后来,高扬自掏腰包为老人换上了新锁,连连向老人道歉。

现在,听他讲起这个乌龙事件,如此暖心,试问,谁会去责怪这位暖心的年轻民警的“一时冲动”呢?

“社区是个大家庭,只有把居民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社区工作才能有温度。”如今,借助“警民智联平台圈群”,通过微信群排查纠纷,了解社情民意,高扬利用“键盘+脚板”的方式令社区管理工作风生水起。不仅如此,针对小区老龄化程度高的问题,高扬还制作专门的工作表,和居委会干部、志愿者队伍一起对独居老人开展“三天一慰问,五天一上门”,为他们解决实际难题。

近日,高扬得到了“续约”的通知。原来,自2021年担任虹桥中学的法治副校长以来,他时常走进校园,来到学生身边,为师生做主题讲座。除了法治副校长,高扬可谓“身兼数职’,还是辖区内幼儿园和小学的校外辅导员,与孩子们的距离越近,他的认真负责和风趣幽默越是“赚足”了人气。

不时,高扬总能接到居民送来的多封感谢信和锦旗。他却谦虚地说,青年民警可以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这些荣誉是激励、是动力更是鞭策,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既要怀抱梦想也要脚踏实地,把居民的冷暖记在心上,把社区的责任扛在肩上。

编辑:梁文静

来源:上海长宁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