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这位老匠人在闹市“小修小补”了20多年!
2023-04-06 上海

在仙霞新村街道天山五村门口,有一处不足十平方米的小铺子,年过花甲的倪裕生老师傅却在这不起眼的铺子里坚守了20多年。这里有开锁、配钥匙、修理钟表等各项便民服务,深受周边居民的欢迎。

“倪师傅,现在忙吗?家里锁坏了,帮我弄一下好伐?”临近中午,正当倪师傅准备回家吃午饭的时候,一位老阿姨急匆匆地来到铺子,寻求帮助。原来是她家的锁由于锈蚀老化,在拧钥匙时,钥匙断在了锁芯里。倪师傅便立马骑着他的电瓶车上门服务去了......

像这样的情况是倪师傅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每天,除了照顾铺子里的生意,他还为居民们上门服务。“倪师傅的修理技术好,价钱又合理,所以在我们这一片小区里口碑很好,很多生意都是居民们互相介绍的。”家住天山五村的周老伯说道。

据了解,早在2000年,倪师傅就开始在仙霞路上摆摊做生意了。随着知名度的提高,后来他在天山五村门口开设了一个固定铺位,继续为附近的居民服务,这一干就是20多年。虽然现在很多家庭用上了指纹锁、密码锁等新产品,但倪师傅的生意却没有受到大的冲击,“像指纹锁、密码锁这种年轻人喜欢用的锁,其实跟传统锁的机械部分原理都是一样的,都是可以修的。”

除了开锁、修锁外,修理钟表也是倪师傅的“拿手好戏”,从传统的机械钟表到现代的电子钟表,倪师傅都能修理。有一次,一位老太拿来一台三五牌老式座钟,这是她结婚时的嫁妆,跑了好几家钟表修理店,店主都表示太老了不好修,最终经人介绍来到倪师傅这里试一试。经过半天的努力,这台饱经沧桑的座钟又恢复了它往日的神采,发出了清脆的响声。

倪师傅不但技术精湛,为人也十分热情,由于附近的小区多为老式居民区,有较多的独居老人。当他接到各个居委的求助电话时,他都会放下手中的工作,第一时间出发,帮忙开锁。“基本上这附近小区的居委会都有我的电话,甚至派出所和街道都会找我帮忙。当独居老人在家发生状况,小辈又不在身边的时候,就需要我来紧急开锁了。”据悉,倪师傅这位得力“外援”,曾多次帮助附近小区的独居老人化解了危机。

20多年的兢兢业业和热心服务,让倪师傅的双手布满了老茧,这些是岁月的印记,也是工匠精神的体现。

编辑:梁文静

来源:上海长宁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