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河科技金融秀带正式“起航”,普陀金融迈入“三位一体”新阶段
2023-04-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图

如今的苏河普陀两岸,新兴产业争相集聚,特色园区凸显魅力,创新企业茁壮成长,苏河水岸正展现出更加激越澎湃的发展活力。4月17日,“金聚普熙,创享未来”苏河科技金融秀带起航仪式在普熙金融广场举行。会上,普陀区揭牌了上海普惠金融顾问普陀服务枢纽,并发布《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科创中心协同发展、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报告。

仪式当天,作为普陀金融的物理地标,普熙金融广场正式揭幕,苏河科技金融秀带正式起航,普熙金融会客厅“苏河漫话”品牌沙龙也正式启动。以金融广场为硬件载体,以金融会客厅为品牌生态,以金融秀带为产业核心,普陀金融就此宣告迈入金融广场+金融会客厅+金融秀带“三位一体”的新发展阶段。

活动中,在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的支持下,普陀揭牌了上海普惠金融顾问普陀服务枢纽,在靠普贷合作基础上筛选了首批23家入选普陀区普惠金融顾问试点机构,并授予了聘书,包括14家银行、5家证券、2家保险、1家国有投资平台、1家征信公司。

据了解,普陀区出台《普陀区助企纾困“靠普贷”融资支持实施办法》(以下简称“靠普贷”)以来,联合辖内1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组建了100亿元的专项融资额度。截止目前,纳入“靠普贷”需求名单企业总计563家,经银企对接,已获得授信42.73亿元。普陀将在“靠普贷”专项融资政策成果基础上,积极落实好普惠金融顾问制度,组建以金融专家为主、产业专家为辅的普惠金融顾问专家和服务团队,为各部门、各地区提供专业化的金融人力资源支撑。立足特色园区阵地、支持区级重点产业、提升全域服务覆盖,聚焦微观主体需求,着眼科技创新全链条,助力四大产业及新赛道布局,更好助力科创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

活动现场,作为“苏河漫话”的首场活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携手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联合发布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科创中心协同发展、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报告。报告指出,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过程中,上海需要补足四大功能。

一是构建“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新生态,增强上海“双中心”的“升级版”功能,强化金融资本、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良性循环;二是打造“金融机构+交易平台+科技创新”的发展新模式,推进金融和科创双向赋能,发挥标准化和非标交易平台各自的功能优势,实现科创服务市场和基础设施体系的有机整合;三是以金融资本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赋能产业升级;四是提升金融科技发展能级,以科技创新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据悉,普陀区还将围绕金融+科创,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半马苏河科创基金,通过政府引导、吸引更多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重点向“中华武数”科创布局集聚,为创新的“种子”插上金融的“翅膀”。

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表示,近年来,普陀金融快马加鞭,积极打造“普吸金、金相遇”品牌,提升了普陀转型发展的“含金量”:十三五期间普陀区科技金融产业区级贡献平均增速31%,区级贡献占比翻了3倍,金融业增加值2021年破百亿,2022年增速位列中心城区第一。普陀提出打造“半马苏河·七彩秀带”,其中“科技金融秀带”是重要组成部分。普陀金融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联动发展,更好地以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