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句承诺 用一生履行
2023-05-01 要闻

施德华老人和他主编的《烽火劲旅》。

本报讯 施德华,男,汉族,194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社区居民,退伍老兵。为了完成战友生前殷殷嘱托,他历经艰辛,耗费大半生精力,足迹遍及全国,寻找到了26位烈士的亲属,给他们送去烈士生前的珍贵信息,并送上诚挚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曾入围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榜”,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上海市嘉定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等。

不忘初心 战友情深

施德华出生于嘉定区安亭镇陆象村一个普通农家。1964年,20岁的他成了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1967年1月,施德华服役的海军高炮独立六营,被编入中国后勤部队某中队奔赴前线,执行边境军事任务。7个多月的时间里,施德华所在营,共计同敌军作战44次,击落敌机60架,击伤46架,230人荣立战功,其中,二等战功16名,三等战功214名,多次受到毛主席、中央军委的通令嘉奖。

战斗中,施德华所在的中队先后有26位指战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班长倪振华就是其中之一。在战斗中,他身受重伤被埋在土中,施德华见状赶忙施救,却被班长一把推开:“不要管我,快去救其他战友。”第二天,班长倪振华就因伤势过重牺牲了。

牢记嘱托 亲如一家

1978年9月,施德华转业回到上海,他时常想起老班长生前的话:“活着的同志要在有生之年,代牺牲的战友,去看望他们的亲人。”为了不辜负班长的遗愿和殷殷嘱托,施德华开始走上寻找、慰问牺牲战友家属的漫长旅途。

牺牲的26位战友中,有4位是上海本地人。他同4位上海籍的烈士家属取得了联系,经常前往看望。当年的老班长倪振华,是嘉定娄塘镇人。施德华一直与其哥哥倪建华及家人保持着联系。倪振华母亲病故后,施德华还专门前往看望并吊唁,替战友行孝。

信守承诺 万里寻亲

退休后,施德华历时10多年,开始了在全国各地寻找另外22位烈士家属的征程。烈士的家属分布在辽宁、江苏、浙江、福建、河南、湖南、广东等地,地域跨度大,信息线索少,寻找难度很大。

为了节省费用,他每次寻亲,临行前都会自备大包干粮,一路上就着白开水啃馒头,乘最便宜的车子,住最便宜的旅馆。有一次,为了寻找原一连指导员王德清烈士在辽宁盘锦市的家属,他仅单程就花了30多个小时,抵达烈士家时已经半夜,感人的一幕出现了:王德清烈士一家人聚在一起,望眼欲穿,就为等他一起吃饭。

《烽火劲旅》镌刻英姿

施德华用10年时间,通过走访联系昔日战友、民政部门、烈士陵园等方面,收集整理了26位牺牲战友的生平资料。2016年底,由施德华主编的16万字《烽火劲旅》一书,终于出版问世。他通过这样的方式兑现了倪振华班长生前嘱托,完成了全营战友的共同心愿。

每当想起当年战友们的音容笑貌、 回忆起那些和他们共同度过的艰苦岁月,施德华的眼眶总是忍不住地湿润。他耗费半生,踏遍全国,只为“不忘初心,信守承诺”。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