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新”给高中课堂带来了什么变化?长三角四地四校教师同课“切磋”
2023-11-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同样一篇狄更斯的《大卫·科波菲尔》(节选),不同语文老师上课的角度会有什么不同?今天,来自长三角四地四校的教师在上海市大同中学举行了“双新”联合展示活动,除了语文学科,四地的教师还进行了数学、英语、物理、历史、政治学科的同课异构研讨课,展示交流“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过程中取得的阶段性经验,共同探讨高中教育深化改革的方向和举措。

  不同学校教师同上一堂课“切磋”  

“假如你们要改编《大卫·科波菲尔》,把它搬上话剧舞台,你们会怎么改?”语文学科的同课异构研讨课上,来自绍兴市第一中学的张洁慧老师带领大同中学高二(8)班的同学们展开了一次导戏式阅读。

要改编一个话剧,首先是选角,课前,张洁慧老师给高二(8)班的同学们布置了任务——选一个想扮演的目标角色,并对这个角色进行分析。课堂上,同学们拿出的“成果”让张老师很惊艳,无论是配角还是主角,大家都从形象特点、性格特质、个性还原、经典台词等不同方面进行了详细剖析,并阐述了自己选择这个角色的理由和对这个人物的理解,不少同学对人物的把握和分析都非常精准。

“大卫的名字D.C.反过来就是C.D.——查尔斯·狄更斯,通过大卫,这个杂糅有狄更斯自己投影的角色,也便于我们了解作者狄更斯。”盛欣甜同学对主角大卫的理解就与张洁慧老师不谋而合,她赞叹说:“这正是我想讲的一个点。”整节课上,同学们在张老师的带领下,在对不同人物的角色分析中,逐渐走进了大卫的成长现场。

“评价一部伟大的作品可以有方方面面的角度,今天我们聚焦一点,也就是小说的叙述角度。”同样讲《大卫·科波菲尔》,大同中学瞿琼老师则带领高二(9)班的同学们从赏析小说独特的叙述角度切入。查尔斯·狄更斯曾说:“我像一个宠爱孩子的父亲一样,《大卫·科波菲尔》是我最爱的孩子。”列夫·托尔斯泰也曾说过,《大卫·科波菲尔》是所有英国小说中最好的一部。瞿琼老师让同学们通过阅读,思考小说的叙述角度独特在何处,哪一段体现得最明显,进而理解这部作品为什么是“最爱的”“最好的”。

除了语文学科,来自上海市大同中学、安徽省合肥一六八中学、江苏省镇江第一中学、浙江省绍兴市第一中学的教师们,还分别开展了数学、英语、物理、历史、政治学科同课异构研讨课,一同“切磋”交流,进一步研究“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途径与策略,聚焦课程实施,激活课堂活力。

  搭建平台破解教育改革中难点堵点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聚焦课程实施,寻找‘新’课堂,我觉得对高中来说,这是大家面临的比较紧迫、要解决的一个问题。”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原院长顾志跃说,2018年高中学校实施“双新”(新课程、新教材)以来已有5年多,这期间,每个教师都在思考“双新”给高中课堂带来的变化是什么。“过去的高中学科教学,比较多的是注重学科的知识技能的点状教学,而现在的教学,一下子提高到了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顾志跃说,做一个比喻,就是每个老师的眼前出现了一座“金字塔”,之前传统的教育是在“金字塔”的底部进行操作,把学科的知识、技能一个点一个点按照教材的内容给学生讲清楚,而现在则是一下到了“金字塔”的顶部,要培养学科素养,“所以大家都在寻找从传统的知识技能教学到素养培养的途径,怎么让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从‘金字塔’的底部达到顶端。”

“落实国家课程,不仅仅是开足开齐,更要开好。”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纪明泽表示,从这个角度来说,“双新”推进要高质量、校本化、创造性落实。他认为,在实施“双新”过程中,教师的意识、观念是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基于标准,怎么创设和谐、民主、自由、平等的宽松课堂氛围,课堂的学习方式、活动是否灵活有效,跨课时、跨单元、跨周期的作业如何设置都很关键,所以这一过程中,教研的作用就非常重要,“不仅是从一堂课展开教学研究、设计,而应该到一组课甚至一个单元。”

大同中学校长应华表示,长三角地区在推进高中教育综合改革中因地域相近、人文相亲、使命相同,有更多相互交流的愿望。此次长三角地区学校间同台展示研讨,有助于就双新推进中共同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相互交流、切磋、借鉴,从而破解教育改革中难点堵点,促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此外,搭建这样的平台也有助于不同学校教师之间相互学习和交流,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