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最后一堂数分课,学生给老师送上一朵小红花
2024-01-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吴潇岚

2024年一开年,高校纷纷进入期末季。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130多名2022级师范生也迎来了最后一节《数学分析》课,学生们为教授了大家整整三学期的“老傅亲”送上一朵魔术小红花。小小的感恩仪式、老师意外欣喜的样子,让温暖与感动铺满朋友圈。

    陪伴学生时间最长的专业老师    

课上,同学们精心为“老傅亲”傅显隆准备了一份惊喜:一段由学生为他准备的魔术。当傅显隆吹灭火焰,一朵小红花跃然眼前。一名学生代表顺势献上一束由全体同学自发准备的鲜花。

这位被同学们亲切称作“老傅亲”的老师是华东师大数学科学学院的傅显隆教授。同学们说,“老傅亲”不是昵称,而是尊称,因为傅显隆老师“谦虚严谨、兢兢业业、柔情似水”。《数学分析》是数学学科最重要的基础课之一,这门课有其特殊性,要上三个学期,持续一年半的时间,每周三次课,一次两个课时,雷打不动。作为这门课的任课教师,傅显隆就这样变成了陪伴同学们时间最长的专业老师。

在这节课上策划惊喜的是孟宪承书院2022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生董春明同学,“这个想法由来已久,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谈起对傅老师的喜爱,董春明滔滔不绝。“他上课会提前15分钟到,上课非常认真,是真正的爱学生。”

认真严谨的教学、一丝不苟的板书,还有润物无声的关怀,傅显隆对待工作、对待教学的态度,都被同学们看在眼里。石文杰同学回忆,第一次和专业课授课老师见面时,傅老师曾说自己板书不好,但第一节《数学分析》上,大家就被震撼了:这哪叫“潦草”?简直就是分析学严谨叙述的体现!“一次数分课,少则四五面板书,多则八九面板书,傅老师的书写行云流水,体现出一种数学整体的美观。”同学们如是说。

    教学相长热情态度感染未来教师    

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傅显隆总是积极回应。二班班长、课代表之一樊杰同学表示,傅老师的答疑不止于课间或是固定答疑时间,而是随时随地,哪怕晚上十一二点,傅老师都会发语音认真解答。

同学们眼中,“老傅亲”又是柔情的,他在习题布置和作业收发的机动灵活,考前复习和考后讲评的苦口婆心,课后答疑和线上解惑的平易近人都让人点滴难忘。

“傅老师是我们一生的榜样。”叶晓辉同学说。作为师范生,同学们在傅老师的言传身教中对“应该做一名怎样的教师”“如何理解和践行教育家精神”,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因为这朵最后一课上的“小红花”,同学们出现了刷屏朋友圈的称赞。对此,傅显隆很不好意思地说:“我只是做了每一位老师应该做的事,不值一提。”

傅显隆2002年博士毕业后就进入华东师大数学系工作,一干就是二十几年。2020年9月至2021年1月他还曾在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挂职,也教《数学分析》课程,短短一个学期,傅显隆就赢得了学生们的口碑,取得了全校评教第一96分的好成绩。

其实,《数学分析》这门课程比较难,要上好不容易。傅显隆说:“每一次给新生上课,我们会这样说,若干年以后让你回想你的大学生活,你记得最清楚的可能就是你学过数学分析。”从有限到无穷,在他看来,同学们要在学习过程中转变传统的思维方式。

提及《数学分析》的教学,傅显隆用了“很过瘾”来形容:“我很喜欢上这门课。”教学相长,傅显隆的教学热情也感染了同学们,很多同学都说自己是因为《数学分析》课而爱上数学。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吕长虹表示:“认真负责是数学科学学院老师的本色。”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副院长苏振兴则看到了优秀用心的傅老师带出了懂得感恩的未来教师,这是一场冬日里暖心的双向奔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吴潇岚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