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政策、为项目把脉,上海海洋大学手把手教学生创业
2024-03-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老师,请问申请创业补贴,需要符合哪些条件?”2月29日,上海海洋大学2024届毕业生春季招聘会上,创业咨询展台吸引了众多学子的目光。就业咨询展台上,上海海洋大学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科室负责人闫咏和上海海洋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负责人马国蕊共同为同学们解答创业相关问题。

“我和马老师打配合,我负责解读创业补贴政策和申请方式,着重介绍在临港新片区创业的各项政策,马老师负责介绍众创空间能给到同学们的‘福利’。”闫咏介绍。当天,现场十多位学生咨询了创业相关政策,他们大多有备而来,有的带着创业计划书,有的是团队成员集体咨询。闫咏在介绍政策之余,也耐心地为同学们的项目“把脉”,提供可行性建议。

  ◆  “滴血查毒”15分钟完成病毒检测  ◆  

创业咨询展台上,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渔业发展专业研二学生谢佳容带着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前来了解创业补贴的申请政策。“谢佳容的项目就是在我们的园区的支持下孵化的,他们紧密贴合市场需求。”马国蕊说。

“我们团队在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吕利群的指导下,研发了水产病害胶体金试纸条。”谢佳容说,基层养殖户在疾病诊断时,通常都是依靠经验或样品送检,凭经验不准确,样品送检成本高,缺乏及时有效、简便廉价的塘口检测产品。

“针对这一产业‘痛点’,我就和团队成员们尝试探索‘滴血查毒’,生产了一套试剂盒,使用方便,养殖户用试剂盒自带的一次性尖头吸管吸取250-500μL全血滴加到加样孔,静置15分钟后观察T线和C线是否出现阳性条带即可判断。”目前,谢佳容的团队已经成功开发一系列快检试剂盒,包括大口黑鲈蛙虹彩病毒抗体胶体金试纸条、鲤疱疹病毒2型抗体胶体金试纸条、鳜传染性脾肾坏死病毒抗体胶体金试纸条、鲤春病毒血症病毒抗体胶体金试纸条。

“去年已经通过在市场上的初试阶段,今年争取进入市场销售。”谢佳容对自己的创业项目充满信心。

对于很多初创企业来说,场地成本无疑是一块很大的投入,场地租金成了悬在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马国蕊说,上海海洋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距离校内两公里,占地近1000平方米。“科技园不仅免费提供众创空间等各类场地给学生团队使用,还对独立办公室给予了一定的扶持补贴,同时园区内的网络、打印、会议室等公共空间也是无偿提供,这无疑大大节约了企业的初期成本。”此外,还可以为创业师生们提供上海市科创专业导师辅导、投融资对接、政策解读申报指导、交流活动等,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氛围。

  ◆  无人机船联动降低测绘成本  ◆  

“闫老师、马老师,您说我们的项目下一步想继续深挖,需要怎么办。”上海海洋大学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研二学生王张江尧作为创业项目《多功能智能一体化机船》的负责人,最近遇上了一点小难题。

“我们团队在海洋科学与生态环境学院教授沈蔚指导下,研发了无人机船联动系统,设计了一款多功能智能一体化机船,通过遥控方式或者自主航行方式,借助精确卫星定位和自身传感可按照工作人员预设的航线在水面航行,可以同步开展环境调查、水域测绘、人员搜救等活动。”王张江尧说,自己开发的多功能智能一体化机船能够为测绘单位带来节省成本、效率提升、作业安全保障等多重优势。

招聘会现场,闫咏忙着给王张江尧出谋划策,也想方设法帮他联系更专业的指导。“针对你的项目,之后我们会请业界专家来指导,我们也会帮你联系学校相关专业毕业的校友,找找你的大师兄、大师姐,看看他们有没有什么好主意。”闫咏说。

“希望我们的同学就创‘双开花’,学校也将继续支持和鼓励学生参与创业,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和资源,帮助他们实现创业梦想。”上海海洋大学学生处(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孙红刚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上海海洋大学2024届毕业生春季招聘会是上海海洋大学在新学期的第一场线下招聘会,也是临港高校在龙年的首场线下招聘会。招聘会吸引200余家单位参会,涉及物流、交通、贸易、机械、电子、能源、制药、医疗等多个行业,共提供岗位840余个,需求人数6400余人,4000余名同学参加,共投出简历2700余份,初步达成就业意向900余人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