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臧熹建议:提升上海“社区大脑”建设水平
2019-01-25 要闻

99.jpg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火情监测、窨井盖管理、食药品存储等社区事务都可以经由“社区大脑”开展精细化管理,但大脑也存在一些问题。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市政协委员、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主持人臧熹将提交一份关于《提升上海“社区大脑”建设水平建议》的提案,给“社区大脑”提高“智商”支招。

此次,臧熹实地走访了杨浦区控江路街道和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社区大脑”平台,南京西路沿线精细化管理指挥中心,发现了不少问题。首先,“社区大脑”缺少顶层设计,多靠社区单打独斗。其次,由于处于试点阶段,上海缺少“城市大脑”或“社区大脑”建设规划和标准,“大脑”怎么建、怎么用,每个社区有不同版本。再次,各社区自己设计、建设、开放,可能造成资源浪费。

臧熹还发现,部分社区的感知器因损坏、维护、调整等原因,日常使用率为八到九成,有时不足七成。感知器定位不准、信息误报时有发生。在事件报告方面,没有分级机制,难分轻重缓急。例如,电箱严重高温可能迅速诱发火灾与单元楼门十分钟未关,均显示为一次事件报警,需人工查看具体内容才能确定优先处置等级。在事件派单方面,智能化手段应用不足。

臧熹建议,有关部门应尽早推出《上海市“社区大脑”建设导则》,在明确规划和标准基础上,鼓励各社区进行有益探索;通过广覆盖、无死角的数据,形成精准的社区画像;事件报警实施分类分级报告;建设智能化事件派单系统;打破机制瓶颈,实施流程再造;提升数据管理、分析、应用能力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视频制作: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常鑫 杨诚 马鈜 贾英华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