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垃圾分类:去年此时有吁请,今年再见“已成真”
2019-01-26 要闻

微信图片_20190126144832.jpg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记者 施培琦/图

从雾霾治理推动空气治污法制化、到连续3年呼吁禁燃烟花……有人说,过去的几年里,市人大代表、四维乐马律师事务所主任厉明一直奔走在“环境治理”的立法之路上。去年此时,这位代表带着建议制定《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议案而来,此次大会上《条例草案》将交付审议并表决。他希望能继续做好审议,并呼吁青年朋友共同参与其中,真正践行“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

生活垃圾处理是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的难点问题。厉明说,垃圾分类,不再是生活小事。对申城市民而言,生活垃圾分类,是环保必需,更是生活方式、社会治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方式的一场变革。作为连续当选的一名“四届元老”级人大代表,在厉明的印象中,提交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表决的地方性法规并不多。近年来,继《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草案)》、《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之后,《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算一个。生活垃圾分类,对城市未来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这部地方性立法,对厉明个人而言,“情结”也似乎格外独特和深厚。去年此时,他曾带着建议制定《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议案而来,没想到,这项立法工作能推进地如此之迅速,这让他由衷地欣慰。

厉明认为,作为全国最早确立垃圾分类标准的城市,近年来,上海对垃圾分类减量工作非常重视。虽然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成效,但上海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方面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环境问题是社会的问题,作为一名来自律师行业的人大代表,厉明坦言,自己更希望也有责任在制定完善法律法规方面积极发挥专业作用。这些天,他仍在积极听取和收集各方意见,仔细研读即将上会的草案修改稿,并反复斟酌其中的字句,希望能为最后的定稿继续贡献力量。

采访中,厉明援引清华大学教授刘建国的研究结论说,中国居民生活垃圾最主要的构成部分是厨余垃圾,这一比例超过60%,有的地区甚至达到70%至80%。他觉得,如能有效利用垃圾就地处理设备把厨余垃圾转变为天然有机肥料,在垃圾减量上就能有明显成效。

随着网购业的空前繁荣,快递包装垃圾已经成为城市环境的一大难题。日常网购中,快递纸板箱内的物品外往往还被大量充气塑料袋和发泡塑料所包裹。保护网购物品免遭损坏的同时,带来的是大量废弃的包装物品。“青年是网购、外卖的主力军,他们往往在享受便捷的同时,也会心生歉疚。下一步,一方面,上海应通过立法鼓励网购商店、快递企业、消费市民采用‘环境友好型’快递包装物,另一方,在绿色消费、垃圾分类投放工作中,青年更应参与其中,投入其中,从点点滴滴做起,带头表率,以青春的姿态和行动真正践行‘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记者 施培琦/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