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市教委主任陆靖:抵制一切不利于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信息和环境
2019-01-27 要闻

两会.jpg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上海市民办中芯学校寒假英文作业出现“黄色笑话”,相关责任人被严肃查处;16家教育学习类移动应用程序运营企业被约谈……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市教委主任陆靖在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一切不利于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信息和环境,必须严肃抵制和查处。

对于近日上海市民办中芯学校寒假英文作业出现“黄色笑话”而被家长举报一事,陆靖坦言,这虽然是小概率事件,但性质和影响十分恶劣,这更是给教育工作者再次敲响警钟“教育无小事”。陆靖说,寒假作业,实际上教委是有指定用书目录,如果使用目录外的教辅材料,学校必须担负起内容审查的责任。他认为,将来,这样的制度设计应更为严密,执行也要更为严格。

与此同时,“互联网+教育”的推进中,现代信息技术促进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有益作用被彰显,教育学习类移动应用程序已经成为广大中小学生丰富学习内容、提升自学能力的重要工具。然而,一些含有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及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等内容的APP也在“伪装者”的外衣下潜入部分中小学校园,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和正常学习,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就在1月25日下午,上海市网信办会同市“扫黄打非”办、市教委联合约谈了上海属地16家主要教育学习类移动应用程序运营企业,涉及相关应用程序达27款。

陆靖称,目前,上海市教委正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要求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各中小学开展排查,并着手建立教育学习类APP长效管理机制。

“这是‘互联网+教育’的推进中的新生事物,我们在严格执行教育部规定之外,应不仅仅着眼‘有害信息’,而是对于一切不利于学生健康发展的,包括那些渲染紧张焦虑情绪的排名、应试等,都要想一点办法。”陆靖说。

陆靖说,在有制度性要求的基础上,也希望接受全社会的监督。“社会的力量,群众的力量,师生的力量是无穷的,大家都来自觉揭发、抵制一切不利于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信息和环境,和我们教育主管部门一起形成合力,我想,这才能营造一个更为良好的教育环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