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暑托班再扩容,代表委员建议扩大“朋友圈”
2019-01-28 要闻

栏口.jpg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开设小学生爱心暑托班550个。这一由团市委、市教委共同牵头的项目,在市政府实事项目考核中连续三年名列前茅。爱心暑托班也受到了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注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陈晓颖 刘昕璐 陈诗松/文 常鑫 施培琦/摄 朱雨佳 马鈜/剪辑 贾英华/制图

吸纳社会组织参与做大暑托班“朋友圈”

关于爱心暑托班,市人大代表、上海四维乐马律师事务所主任厉明认为,这项政府实事工程真正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这项工作不但非常有意义,而且也广受广大市民欢迎。

从报名名额不断增长,仍然一席难求这种供不应求的程度看,厉明认为,可以看出这方面的服务能够提供给家长更多的便利和帮助,如何做到安全优质又有质量的暑期托管,对家庭稳定、正常工作秩序的开展都是有意义的。这实际上也是超大型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不可忽视的一环。

厉明认为,爱心暑托班要持续发展,也需要自身更好的“造血”机制,让各方面好措施跟上它,保障它。“我们不妨考虑引入更多的社会组织,通过相应的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税收等政策杠杆,以鼓励更多的机构来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他也衷心地希望,爱心暑托班项目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对于供不应求的爱心暑托班现状,市人大代表吕奕昊建议未来让更多的社会力量、产业内容、品牌资源导入到爱心暑托班,“这样的合作模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丰富暑托班的课程内容与开展形式,满足家长提出的多元化、多层次需求,也吸引更多企业、社会组织提供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服务。”

“各个区、爱心暑托班站点的具体内容不同。在2018年可以明显感受到普陀区的爱心暑托班在供餐、班内看护等方面都有质量提升,让孩子们在暑托班中既过得开心,又过得安全。”市政协委员、普陀区副区长王珏观察到,在爱心暑托班推行这段时间以来,得到了学生、家长、社会方方面面认可,“下一个阶段把爱心暑托班做好,还有个别方面可以深化。建议发动更多社会主体参与到暑托班中。目前团市委、市教委主导,但是涉及全市小学生,整体基础数量大。如果社会各方可纳入资源投入其中,相信会有更多家庭从爱心暑托班中受惠。”

爱心暑托班受到小朋友、家长和社会各方面的认可。

探索就近原则和安全保障间的平衡

“2018年,金山区共开设26个爱心暑托班办班点,在团市委直接推动下,在一年年探索中,金山的爱心暑托班在服务好家长和孩子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创新。”

作为团金山区委书记,市政协委员李芳很熟悉爱心暑托班。让孩子们过一个“快乐不简单”的夏天是团区委努力的目标。她表示,爱心暑托班切实解决了双职工家庭暑期“带娃难”的问题,在家长群中有很高的口碑。

李芳同时表示,今年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巩固,在课程安排和设置方面整合资源,在志愿者培训方面考虑建立长效机制,将培训内容课程化,注重安全培训。

此外,不少家长希望爱心暑托班的地点设立讲求就近原则,能将暑托班开进社区,方便接送孩子。但如社区活动中心在设施配置和安全保障方面并不完善。办班点设在学校或是培训机构最有保障,但家长的接送距离相应地增加,“今年我们还会进一步梳理,探索就近原则和安全保障间的平衡,力争让家长更安心,孩子更开心。”

课程设置上可更关注“美育教育”

在市政协委员金江波看来,爱心暑托班满足了家长的实际需求,让孩子能有一个快乐不简单的暑假,同时大量志愿者的加入,也加强了青年人的社会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通过暑托班来提升自身能力。

作为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华艺术宫副馆长,金江波十分关注美育教育,今年他带进两会现场的提案之一就是关注“美育进社区”。他觉得爱心暑托班也可以引入美育教育。

金江波注意到,如今美育教育仍属边缘化,受众较小,社区美育的内容和形式虽然呈现多元化、多样化和地域性等特点,但缺少亲民的美育活动,彼此间各类教育文化资源和信息的共享以及推广合作力度不够,对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的探索实践力度也不够。

在他看来,美育实际上是一种多学科全方位的教育手段和载体,能调动每个人多重感官参与文化体验,美决定了生活品质和城市的文化精神,美育改革需要联动家庭、学校及社会,对爱心暑托班的孩子来说,普及美育教育很有必要。“美育不等于美术教育,比如可以将传统手工艺创意课程引进爱心暑托班,在孩子所在的社区建立手工驿站、美育驿站等,都能带给他们美的教育,帮助他们树立自信,激发创造力,让他们感知美、传播美和塑造美。”

金江波也鼓励美院学生积极参与爱心暑托班的志愿服务,在他看来,美院的核心要培养有创造力的人,很多美院学生也走进企业、走进社区,了解社会需求,发挥专业技能,“小学生有这需求,我们也可以培养美院的学生,如何讲好美育故事,传递美如何塑造心灵、表达情感。”

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吴恺 摄

暑托班可为孩子搭建个性化教育平台

市政协委员陆春涛表示:“团市委、市教委等各单位共同牵头举办的爱心暑托班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孩子在假期里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喜好、潜能选择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培训项目。”

陆春涛分析说,孩子从一出生智力就在不断发展,“教育的作用就是最大限度地挖掘孩子的潜能。每位学生风格不同,他们在性格特点、学习动机、认知风格等非智力因素方面存在很大差异,统一教学往往会抹杀差异,遏制了学生的创造性。过去强调素质化教育,如今常提到‘个性化教育’。无论哪一种说法,在我看来,初衷都是一样的,提倡‘人本教育’,即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此次他提交了一份《关于中小学生个性化教育的建议》提案。陆春涛建议,重视孩子非智力方面的培养,根据孩子的特点来进行教学。

“爱心暑托班就可为孩子搭建一个‘个性化’教育平台。”他表示,做“个性化”教育,观念突破是第一步。他建议在爱心暑托班进行教培的老师、志愿者在心态需明确,在暑托班他们不仅是“教学”,更要“教育”,也就是对孩子心灵成长和能力培养提供必要的环境。“所以,老师、志愿者在辅导学生学习的时候要把眼界放开,不只是局限于课本当中,甚至可以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得到适当引导,让孩子们的认知得到最大程度上的发展等。家长也需要更新观念,逐渐接受个性化教育对孩子思考、动手能力的提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陈晓颖 刘昕璐 陈诗松/文 常鑫 施培琦/摄 朱雨佳 马鈜/剪辑 贾英华/制图

来源: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