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人大代表金晶:呼吁青年朋友为无障碍车留出爱的车位
2019-01-29 要闻

栏口.jpg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摄 杨诚 马鈜/视频制作 贾英华/制图 

“80后”市人大代表金晶曾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的一名火炬手,被誉为“最美最坚强的火炬手”。她在此次人代会上将继续为创建更好的无障碍环境建言。在金晶看来,青年更应率先带头垂范,为身边的无障碍车位留出爱的空间,让残障人士也能深切体会到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带来的福音,感受这座城市的温度。

金晶还是市残联兼职副理事长,自然也将注意力更多放在残障朋友的诉求上。她告诉记者,上海现有持证残疾人54.89万,其中肢体残疾有25.9万,拐杖、轮椅、机动轮椅车等辅助器械是他们的代步工具。

随着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本市已有2000名下肢残疾人已经考领C2、C5机动车驾驶证,金晶自身就是一名这样的“本本族”。其中,820多人更是购买了轿车代步,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改善,也充分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

金晶发现,生活中,还是有好多人不知道,以为残疾人轿车是专门设计的,其实不然,他们也完全可以根据喜好自由购买,再由专门改装厂进行些许的改装即可。

不过,在无障碍停车位的设置和管理上,金晶还有许多话要说。她指出,虽然,2011年起,本市新建公共建筑按照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的无障碍设施建设“三同步”,但在有效落实相关条例要求配建无障碍停车位的工作上仍然差强人意。对于早期已建成的公共建筑停车场(库)改造补建难度大,同样还存在着大量未按比例配建无障碍停车位的情况。

金晶援引上海市肢残协会所做的《2018年上海无障碍环境建设调研报告》举例说,浦东滨江(卢浦大桥至陆家嘴段)一共调研了六个停车场,没有一家有无障碍车位。六个停车场只有在陆家嘴的两个和近杨家渡附近的一个车辆可以正常驶入,但是工作人员表示没有看到过有无障碍标识的残疾人轿车停车位,调研人员也未发现有无障碍标识的无障碍停车位,其他三个停车场是企业私有,不允许外来车辆驶入。在奉贤古华园、长宁中山公园、崇明东滩湿地公园、上海城隍庙(豫园)、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普陀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金山“花开海上”生态园、杨浦滨江渔人码头等均没有无障碍车位、青浦区中医医院有无障碍车位但是被占用、嘉定古琦园一墙之隔的停车场有无障碍车位但是标识并不清晰。

“除此之外,还有的则是标识不清。无障碍停车位不应只是一个摆设,或者随意圈定一个地方,无障碍停车位应切实根据残疾人身体不便的特质而设置在比较容易通行的出入口,而不是很难找到的犄角旮旯。车位大小、位置、颜色、标识等,才是保障无障碍车顺利出行的‘标配’。”

金晶还发现,由于上海的停车位本就紧张,无障碍停车位被占用的情况更是司空见惯。许多人可能根本意识不到那个看起来宽宽大大的车位,实则有其特殊的用途。她认为,既然设立了无障碍停车位,那么,由谁来管理,由谁来执法,应该有明确的管理执行单位。

“私家车车主大多是青年人,这是一个意识培养和习惯养成的问题。在建议制度更为完善的同时,我也希望,青年朋友从自身做起,养成习惯,从自身做起,影响他人,为无障碍车位留出爱的空间。”在金晶看来,如若实在出于紧急原因占用了无障碍停车位的话,那也希望车主留下电话号码,可以与人方便,更是让真正需要使用无障碍停车位的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 施培琦 吴恺/摄 朱雨佳 马鈜 /视频制作 贾英华/制图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