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人大代表翟惟清:画好职场弯道起跑线
2019-01-29 要闻

栏口.jpg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市人大代表、上海外服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惟清也是一名“80后”,在她看来,关心青年话题,帮助这个群体鼓与呼,也是自己作为一名青年代表的职责与使命。今年,她将提交一份关于《携手促进青年公平就业,画好职场弯道起跑线》的建议。

在人力资源行业从业的翟惟清,一直在考虑如何为青年人才创建更为公正公平的就业环境、如何为出生贫寒却立志高远的有志青年构建更加理想的发展之路这样一个命题。

多年来,社会上都说着“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她表示,当青年学子努力迈过起跑线从象牙塔拼搏跨出后,不同的家庭背景和资源条件让青年们即刻在迈入人生大弯道之职场赛道时往往也会表现迥异。有人可能凭借优越的家庭背景和信息资源就能实现弯道超车,但对于出生于相对普通甚至贫寒家庭的青年,求职过程也许仍是重大考验。

“漫漫人生经常贵在弯道超车,但对于这些怀揣梦想、一路奋斗而来的有志青年,我们的社会更需要为他们在新弯道的赛程中准确构画起跑线,让公平公正理念在他们新征程的起点就散发出熠熠光辉。”翟惟清说道。

作为上海市人大代表以及静安青年联合会的副主席,翟惟清目前已经在此次市人大会议期间提出相关建议。现实中,她也开始了一些实践。她着手与静安团区委共同商议,筹划为来自于普通贫困家庭的求职青年传送就业关爱。

翟惟清说,首先,就业援助拟体现在为青年人才提供丰富的职场信息和相关数据。据不完全统计,信息的不对称是目前青年人才不能获得理想就业机会的重大障碍。其次,通过对接优秀用人单位的资源为贫困青年人才提供实习与就业机会。

“包括许多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优质用人单位,他们本身就会在每年就开展各类青年扶助就业计划,所以,政府及相关部门在进行双向统计对接后,就能有效地把原本已经成熟的职场资源输送给贫困青年。”翟惟清还建议,“95后”以及马上到来的“00后”求职军团,因生活时代和观念的不同,为青年大学生提早进行必要的职场素质教育尤为重要。

翟惟清观察到,正值“95后”一批学生迈入就业市场,但追求个性化的这一代青年往往缺乏职场必须的“同理心”思考习惯,甚至对于违反“职场诚信”的危害认知不足。“比如,有一些年轻人因为面试当天天气不好影响心情为由爽约面试,或是一言不合就闹辞职,其实亦是伤及自身的行为。”

“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们有必要也有义务及早帮助青年人警惕反省,让他们把握好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翟惟清还进一步建议,相关机构可以在青年在入职之前为之提供相应的人才测评,并在之后定期进行回访和沟通。借助成熟先进的测评工具,青年人才能更好地认知自我,找准定位,做好有效的职业规划。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