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人大代表李腾:地铁给哺乳妈妈一个温馨的“家”
2019-01-29 要闻

栏口.jpg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90后”市人大代表李腾,是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主席,也是上海交通大学一名2015级硕博连读的博士生。今年,李腾结合大学生在“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上的调研课题,在进一步探讨完善的基础上向人代会提交建议。其一,就是希望完善上海地铁站点母婴室的建设。

“孕期和哺乳期女性是特别需要社会特殊关怀的群体。公共场所是否配备母婴室、母婴室的条件如何最直观反映这种社会关怀。”李腾说,根据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大学生对上海地铁母婴室现状的调研,近年来,上海大型商场的母婴室覆盖率有了明显提升,但其他公共场所,特别是地铁站的母婴设施建设却仍较为滞后,存在供需不平衡、内部设施卫生不佳、位置标识不清等问题。

“这是对百姓需求的呼应,是检验城市文明的全新标尺,也是国际化大都市人文关怀的彰显,也成为上海精细化管理的具体体现。”李腾这样说道。

他结合大学生的调研提出,首先,对于已配置母婴室或母婴设备的地铁站点,要在站层图、地铁相关APP等增加标识,并在地铁站内部设置显著标识。出台地铁母婴室管理的相关规定,明确主体责任,规范母婴室设施、备品、环境卫生等的管理。

其次,考虑部分站点地下空间的现实条件,应该依据客流量大小对地铁站进行分类,实行不同母婴室建设标准,逐步增加含母婴设施的地铁站比例。同时,建议全部含卫生间的站点在卫生间增设至少一个换尿布台和婴儿座椅,可利用无障碍卫生间增添简易设施改造成基础版母婴室,大型换乘站和交通枢纽站则可建设示范性母婴室。

另外,对于在建或计划新增的地铁站点,他建议,将母婴室作为重要的服务设施纳入地铁站建设规划。同一线路至少每5站设立一个标准母婴室,每条线路应设立一个设施完备的示范性母婴室。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