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美影厂打造“国漫英雄”
2019-01-29 要闻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

市人大代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速达在此次人代会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上海美影厂正在打造“美影大乐园”,将来,像孙悟空、黑猫警长、哪吒等各种大家耳熟能详的动画角色,或许就会在同一部影片中相遇。

“美影大乐园”将打造中国动画家族

速达告诉记者,这一“美影大乐园”,会聚集美影厂那些经典的知名动画形象,Q版化后被放置在一个系列片中,创造他们的故事,构建一个平行世界,这些角色生活的场景就是美影厂的标志形象——一个小岛,他们将生活在这个岛上,发生碰撞。

第一批上线的形象有葫芦娃、哪吒、雪孩子,以及动画片《黑猫警长》里的达达警官、《天书奇谭》里的“蛋生”等等。“第一批上线的不是最一线的角色,如果效果好,会继续上线其他角色。”速达表示。

今年起“美影大乐园”会首先推出番剧系列,3分钟一集的短片,之后也会尝试做成各种系列的电影。“美影所有的经典形象聚集在一部电影里,就像《复仇者联盟》一样。”

速达表示,让很多原先不同动画里的作品,来一个大融合,甚至形成一个“家族”,国外很多动漫厂牌都有成功案例。比如迪士尼及旗下的皮克斯、漫威等,通过动漫和真人化电影,创造了一个独特的世界,也都形成了一批“铁粉”。

上海美术电影厂是“中国动画学派”的一个宝库,曾经诞生过无数经典影片和极受欢迎的角色,《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宝莲灯》《九色鹿》《雪孩子》《哪吒闹海》《黑猫警长》《葫芦娃》《天书奇谭》……承载了几代人的童年回忆。“这些角色如果出现在同一部动画中,会诞生怎样的故事,观众应该也会很好奇。”速达表示,这也是对上海美影厂厂牌的一次全新包装。“不单是我们内部想做,外面很多合作者也表达过想合作的意愿,我觉得是一个特别好的发展方向。”

让年轻观众也能拥有“国漫英雄”

去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度过了61周岁生日,这一承载了很多中国人儿时记忆的国产动画电影的摇篮,也开始了自我改革。

“去年我们调整了班子成员,更加年轻化,从去年底到现在引进了10多位青年人才。目前我们也在做美影的五年规划,无论是创作上还是制作上、营销上,都在做新的规划。”速达表示,今后美影将打通整个产业链,吸引优秀人才,不断壮大中期制作的队伍,把后期品牌的营销、厂牌的包装等都逐步做起来。目标是在3-5年时间内打造一个更新更好的美影。

“比如在创作方面,我们的规划是希望以后每年能出一部影院片,3年出一部大片。在IP开发上,老IP要激发活力,同时推出新创作的形象。”速达表示,“国漫英雄”这样的系列就是一种市场尝试。

猴年的时候美影厂和某快餐品牌尝试开发了一款Q版孙悟空形象,销售特别火爆,“做了278万套,一周之内一销而空。也是该品牌所有合作中销售最好的。”就在半个月前,美影厂再次推出了《天书奇谭》的限量版玩具,全国只做了3万套,上海在4个小时之内全部售完。“可见现在的年轻观众对国产的动漫形象其实是很喜欢的,也有感情。”速达告诉记者,中国的年轻人在心底是需要属于自己的“国漫英雄”的,所以孙悟空会特别受欢迎,因为悟空代表了中国文化中很多非常美好的品质,不分世代的被中国人喜爱。

据悉,今年春节档期,美影厂也将推出4个形象作为猪年套餐,包括猪八戒、孙悟空、葫芦娃和哪吒。《大耳朵图图》的“图图”系列衍生品也已经涉及日用消费品和幼教服务产品。美影厂近年来的品牌动画片《我为歌狂》也正在酝酿拍摄真人版,计划在未来几年推出。

一批经典老动画、传统技艺将“复出”

去年国庆节,动画电影《阿凡提之奇缘历险》在全国院线公映。从传统布偶动画升级为三维建模的数码动画,这部备受欢迎的老片焕发了新的生命力。速达透露,今年,伴随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美影厂还将有一批动画经典“复出”。 

《天书奇谭》是今年美影厂力推的一部老片修复版。“目前已经做完了画面修复工作,在进行声音修复,也是很考验技术的时候。”速达表示,2011年《大闹天宫》出修复版时,也遇到过声音的剥离问题,由于老电影的对白、音乐、音效全部在一个声轨上,要把老演员的声音单独剥离出来,在当时的技术是达不到的,只能重新找演员配音。

去年7月和8月,美影厂做了两场《天书奇谭》的交响音乐会,电影配合现场交响乐演奏,非常成功,两场千人座坐的满满当当。这两场的对白也是找了在世的老演员重新配音。“但我们这次做电影,并不想把新的对白放到电影中去,而是尽量尝试把老的对白和音乐剥离开来,原汁原味的呈现在新影片中。同时也把现在5.1声道的交响乐衬在后面,让声音更有空间感,还加了一些之前比较缺的音效的点,可以让音效呈现更丰富。”速达说,经过细致的调试和混录,这部大家喜爱的修复版动画片准备在今年年内上映。同时还推出一部《天书奇谭》艺术创作的纪录短片,向老一辈艺术家致敬。

作为70周年献礼片,《大耳朵图图》的第二部动画大电影也将在今年秋季问世。第二部中,将讲述图图和牛爷爷的故事,“是一个有关孩子和小区孤老从有隔阂到互相理解互相帮助的故事,体现社会关爱。”

上海美影厂曾经诞生过很多优秀的剪纸片、木偶动画和水墨动画,像《阿凡提的故事》《半夜鸡叫》等等,未来5年,美影厂还将尝试恢复原有的这些技艺,推出这类动画片。包括前年美影厂60周年发布过2分钟样片的水墨长片《斑羚飞渡》,以及《新雪孩子》等。

新技术也在尝试。美影厂首部原创三维大片《孙悟空之火焰山》正在制作中。“其中孙悟空将保留原来的《大闹天宫》里悟空的桃心脸等特征,但会是一个偶像版的非常帅气的形象。”

新老融合,对于美影厂的未来,速达表示要做一个“有根的现代”。“不是一味迎合市场口味,而是在改革创新中,找到自己文化的根,才能创作更多更好的新作品。给观众带来美的教育、美的传承、精神方面的滋养,一直是美影的标准。”速达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