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啥是佩奇》出发,委员建议政策制定让更多青年企业家“发声”
2019-01-29 要闻

栏口.jpg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常鑫/图

“近期,一部名为《啥是佩奇》的微电影红遍朋友圈。爷爷很爱孙子,但却不知道孙子想要的‘佩奇’是什么。而我们在制定涉企政策时是否也常常出现这样的场景,我们费尽心思设计出台的政策,却不是企业家们想要的那个‘佩奇’。”在昨天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的第二次大会发言现场,市政协委员刘伟代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和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发言时表示,青年企业家们明显感受到上海营商环境和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氛围的优化,但有关政策举措仍存在可以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在大会发言中,刘伟以最近刷爆朋友圈的《啥是佩奇》为引子,亮出鲜明的观点:在涉企政策的制定和评价中,应该让更多的青年企业家“发声”。“其实,各部门在制定涉企政策时,也都会开展调研座谈听取意见,但对听谁的,怎么听,比较随机,缺乏机制性的具体程序规范。我们建议,抓紧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工作机制和程序性规范,同时,每年由独立第三方对涉企政策效果进行后评估,评选‘最有获得感的涉企政策’,避免出现‘信息不对称,总也配不齐’的现象。”

他还建议,在政治吸纳和工作覆盖上,让更多的青年企业家“到位”。青年企业家对国家有很强的归属感,也希望通过更多渠道了解国家和城市的发展,更多参与公共事务,做出自己的贡献。经调研发现近半数的青年企业家政治身份为群众, 81.7%的青年企业家和党政部门没有经常性联系。“这意味着,对于青年企业家群体,我们还有很大的政治吸纳的空间。我们建议,有关党政部门、群团组织和涉企社团,要进一步扩大对青年企业家群体的政治吸纳和工作覆盖,让青年企业家在有序政治参与中,加深对国家和城市所处历史方位和发展方向的理解。”

刘伟在发言中还建议,在进博会参与中,让更多的青年企业家“入场”。进博会是我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机遇。98%的青年企业家认为进博会有利于推动投资促进和国际产能合作。53.7%的企业家认为进博会让他们认识到要“加大企业创新及研发投入”。“我们建议,要通过有效的工作设计,进一步发挥进博会开放倒逼改革、开放促进创新的综合效应,让青年企业家从‘看热闹’变成‘看门道’,把进博会打造成为青年企业家思考高质量发展的大课堂、学习先进技术、标准和管理经验的大平台、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加快供给侧改革的竞技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常鑫/图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