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2019年增设青年学术带头人项目
2019-01-30 要闻

栏口.jpg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常鑫/图

 “2019年,我们考虑在学术/技术带头人计划中增设青年学术带头人项目,并实现启明星计划和扬帆计划的规模翻番。同时,适当提升浦江计划资助力度,将单个项目资助强度从20万元增加至30万元。”市政协委员、科委副主任傅国庆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现状:市科委有较为完整的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体系

据介绍,市科委围绕科创中心建设,始终把科技人才工作作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培育经济增长点的关键,以科技创新、体制创新为动力,实施人才计划,构筑人才培养平台,初步形成层次分明、各有侧重、较为完整的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在“留人”、“育人”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一批优秀科技英才脱颖而出,成为上海和国家的科研骨干,为上海的科技进步,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保障。

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设立于1991年,作为国内启动最早的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启明星”已成为上海在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一大品牌。旨在选拔和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员,以项目扶持的方式,为青年科技人员起步,领衔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等工作提供经费资助,通过科研实践和其他实践活动,促进优秀青年科技人员脱颖而出,成为学科、技术带头人。2018年启明星计划共资助100人,单项资助额为40万元(累计资助2296人)。启明星计划入选人员中共有13人当选院士,其中8人为中科院院士,5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有168人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13人入选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05人入选教育部与香港李嘉诚基金会共同设立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设立于2014年,旨在选拔和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员,以项目扶持的方式,帮助崭露头角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加快成长,为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的实施奠定更好的人才基础。扬帆计划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特别鼓励原始创新和大胆探索,鼓励发展新兴学科、边缘学科和交叉学科,期望推动新思想萌芽的生长和新领域科研的诞生。2018年扬帆计划共资助300人,单项资助额为20万元(累计资助1058人)。在扬帆计划的支持下,绝大多数入选者后续都获得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资助。

浦江人才计划由市人社局和市科委于2005年联合设立,主要资助近期回国来沪工作和创业的海外留学人员及团队,资助类别分为四类:科研开发(A类)、科技创业(B类)、社会科学(C类)以及特殊急需人才(D类)。其中A和B类由市科委负责组织实施,2018年浦江计划(A类B类)共资助150人,单项资助额为20万元(累计资助2052人)。浦江计划入选人员中已有1人当选为中科院院士,110人入选杰青,83人入选优青,44人入选长江学者。

未来:建议让青年科技人员参与大项目大平台

青年人才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撑,傅国庆介绍说,未来,市科委将从这些方面进行推进。

进一步加大人才项目培养面和培养力度,为青年人才提供“第一桶金”。“上海市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培育计划体系中,我们通过启明星计划、扬帆计划、浦江计划等人才项目,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积极开展原创性科研工作,已成为上海凝聚、选拔和培育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品牌效应和带动效应日益显现。”傅国庆说,下一步,面向科创中心建设的人才需求,以及兄弟省市人才工作迅猛发展之势,上海市科技创新人才培育体系将进一步扩大培养面和培养强度,切实增强对发展潜力巨大的基础科学人才的扶持力度。

从国家战略角度,围绕脑科学等国家重大战略,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脑科学研究是当前国际重要科技前沿领域,是国家未来必争的重要战略领域,经过多年发展,上海在该领域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这些国家重大战略科学方向工作的关键,在于人才和团队。“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脑科学等重点领域,强化青年人才资助体系,探索持续发展的协调机制,充分调动发挥科学家团队,特别是其中青年科学家的积极性,加快形成国际、国内创新团队的创新网络,使得上海成为科技和创新人才的汇聚地。”

从政策配套角度,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设计通畅的发展通道。傅国庆建议从政策体系角度厚植人才制度优势,加强中央、部门、地方、机构、军民之间的沟通协调,强化创新平台建设、重大项目布局及人、财、物等创新资源配置的宏观统筹。“让青年科技人员有机会参与大项目、登上大平台、进入大团队、获得大发展。同时探索配套青年人才项目投入,使他们的进步有持续性的、踏踏实实的台阶,从而实现个人的发展,体现个人的价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常鑫/图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