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视力健康纳入“推先评优”指标
2019-01-30 要闻

栏口.jpg

代表建议建立三位一体“防近机制”。青年报资料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吴恺/图

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新发病率同样引起市人大代表们的关切。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周梅带来人代会上的一份现状调研并不乐观,为此她专门提交了一份建议。其中,她还提及,将视力健康纳入学生“推先评优”指标之一,来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自觉参加体育锻炼和科学卫生用眼的良好习惯。

杨浦抽样调研近六成中小学生近视

周梅带来的一份调研报告是在教育资源集聚区的杨浦区内进行的,经对11所小学、9所中学、5所高中进行问卷抽样调查,与部分中小学领导和广大教师、学生及学生家长的交流得出。

周梅说,由于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参加有效体育活动时间不够,认真做眼保健操自律性不强,再加上平时专注浏览手机电子产品时间过长等原因,导致在所调研的11所小学8297名学生中,近视学生为3489人,占比42.05%。9所初中4368名学生中,近视学生为2931人,占比高达67.1%,5所高中3948名学生中,近视学生为3315人,占比竟然高达83.96%。如果按照11所小学、9所初中、5所高中总和16613名中小学生计算,近视9735人,近视占比也高达58.59%。

与此同时,大多数中心城区的公办学校硬件“欠债”较多,特别是中小学一般都没有建造室内体育活动场地规划。尽管这几年,各区都想方设法“螺蛳壳里做道场”,在部分学校里添造室内小型体育场地,但调研的11所小学中,仍有3所无室内体育活动场地,另有一所900多名学生的中心校,仅有150平方米的室内活动场地。

“国家教育部门想方设法增加体育课时数,确保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另一方面,一旦遇到台风、雾霾、雨天,不少学校的体育课就变成组织学生到电教室观看体育竞赛录像片。”周梅还发现,中小学眼保健操检查不严,使眼保健操尚未起到保护视力的作用。

此外,中小学家长对孩子视力保护认识不够,带子女参加培训机构补课“加压”,有限的娱乐时间也全给电脑、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玩游戏,进一步导致中小学生近视人数和近视深度日趋攀升。

建议将视力健康作为“推先评优”指标之一

周梅建议,建立局长、校长、班主任三位一体“防近机制”,根据学生初始入校时的视力检查情况,认真做好每位学生一份视力变化情况数据记录档案表。以一个班级学生为单位,每年6月学校统一组织的视力检查数据为基准,通过建立严格的奖惩机制,来充分调动每一位班主任想方设法做好学生“防近”工作的责任心,确保完成2023年和2030年全国中小学生近视下降率的目标。

“我们还应该因地制宜添造风雨棚,确保学生恶劣天气亦能锻炼。”周梅指出,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并确保初三、高三毕业生体育课时数。任何只顾眼前分数,不顾学生身心健康的急功近利的擅自增加语数外理化生课来挤占体育课的短视行为,都须通过严格督导来加以规范,进而让更多的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和有效防控近视。

再者,要组织教师督查,确保眼保健操质量,并考虑通过顶层“推先评优”等制度设计,来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自觉参加体育锻炼和科学卫生用眼的良好习惯,进而将视力优良、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的教育目标真正落到实处。

周梅还建议,可以通过做好顶层设计,将视力健康作为学生“推先评优”指标之一,以此来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自觉参加体育锻炼和科学卫生用眼的良好习惯,进而将视力优良、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的教育目标真正落到实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吴恺/图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