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下学期将出台青少年近视防治细则
2019-01-30 要闻

栏口.jpg

1月28日《青年报》A05版

“作为一名中小学生的家长,如果在保护视力和提高成绩之间选一个,你会选哪个?会觉得这个选择很难么?”昨天,青年报刊登的《你是我的眼,让我“看清”这世界 市政协委员刘伟建议:将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新发病率纳入考核》一文引发了各界的激烈讨论。青年报记者分别采访了眼科权威专家、校长、学生家长、教育部门等,听取他们的建议。在采访中,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预计下学期初,上海将出台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治办法细则。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市教委回应:将出台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治办法细则

去年下半年教育部公布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透露说,预计下学期初,上海将出台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治办法细则,涉及课业减负、户外运动、教室灯光、家庭教育、医学指导等方方面面的内容。

倪闽景认为,其实,青少年近视率、体质健康率等已经纳入学校绿色指标评价了。今后,教育部门对学校培养学生的考核会越来越全面,而不会是只看考试成绩。“家长和老师的目光要放长远一点,事实上,一些高校专业在招生时对视力早有要求。公众对青少年视力的重视有一个观念转变的过程。也许到了某一个节点,公众会意识到,相比成绩,可能孩子的视力会更重要。”

倪闽景同时指出,降低近视率看似简单,但却要综合发力。其中,中小学生用眼习惯、户外活动和近视发生率高有相关性。作为家长,也要尽早掌握孩子的视力情况,早发现早干预,注重对孩子视力保护。

眼科权威专家:将中小学学生医学验光配镜纳入医保

“将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新发病率纳入考核的这一提案很好。”市政协委员、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九院眼科学科带头人范先群透露说,自己曾于2010年带头调查过上海的一所高校,连续两年跟踪了一万多名大一新生。跟踪下来,发现当时新生的近视发生率高达96%,相关研究论文发表于世界著名的眼科视觉科学杂志。

“中小学生近视的第一位原因是学习负担太重。所谓近视,简单地说就是长期看近造成的。看近时需要调节,长期眼睛的调节容易造成近视。”仔细看了刘伟委员提案中提及的内容,范先群表示,提案中分析的各种近视原因基本正确,也值得社会各界反思。“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考更好的学校,从幼儿园开始就灌输了要更加优秀的理念。那么,在近视率急剧上升的当下,作为家长和学校应该怎么正确对待学生的学习呢?”

作为眼科方面的权威专家,范先群建议,相关部门一定要增加中小学生课外活动时间。让孩子们多看看蓝天、多望望远处,这样孩子的眼睛才能得到放松,这是非常关键的。此外,青少年还要注意坐姿、正确的用眼卫生等。

在接诊过程中,范先群曾接触到这样的案例,一两岁的小朋友不听话,家长将手机一打开播放游戏,孩子马上就变得非常乖巧。他建议,孩子不要过多接触电子屏,这对孩子的眼睛不好。

在今年的上海“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上海爱尔眼科医院青光眼白内障科主任陈旭提交了一份《关于将中小学学生医学验光配镜纳入医保的建议》的提案。此次接受采访,陈旭拥有双重身份,他既是一名眼科医生,又是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家长。“我孩子班上至少有三分之一的都是‘小四眼’。”陈旭介绍说,目前儿童近视防治有三个公认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分别是户外活动、0.01%阿托品滴眼液及角膜塑形镜(OK镜),其中OK镜的费用比较贵,需要8000元到上万,使用期限也仅有一年到一年半。基于我们的国情,很多家长目前还是选择传统的配(框架)镜治疗。

他建议,为了更科学更规范地进行近视眼的诊治及防控,建议将儿童青少年的医学验光配镜纳入医保范畴。一来可以使得儿童青少年近视得到规范有效的诊治,有利于降低近视的发生与进展。二来可以通过科学引导学生进入正轨的医疗机构和合格的配镜中心或者眼镜店,避免近视学生去不规范的街边小店进行配镜,由此淘汰不科学的验配镜商店。通过在正规医疗机构的诊疗,接受正确的科普教育,近视学生及家长可以进一步了解科学防控近视的知识,从而远离所谓的“视力矫正机构”“视力康复中心”的谎言与陷阱。当然,验光配镜能否全面进入医保大家庭,或许最关键的问题是医保体系的支撑能力。可能并不能一步政策到位,但可以从部分儿童青少年(尤其是贫困学生)先做起,先承担一部分费用,期待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探讨。

家长吐槽:多方努力为“小四眼”问题支招

昨天,青年报记者抽样采访了近十名学生家长。大家对此提案非常感兴趣,市民林阿姨表示,“看似是近视眼的问题,其实是课外压力太重的深层次原因。我外孙初中二年级,每天晚上功课要做到半夜12点,而第二天清晨6点就起床上学,好可怜啊!”

白领陈小姐吐槽说,自己的孩子才上初中,每天作业写到凌晨,很多作业需要电脑或手机查,眼睛不近视才怪。

“以前得近视眼的只是少数人,现在成了大部分。”协和教育集团总校长卢慧文解读说,该提案切入口虽小但折射了一个时代的痛点。可以说,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不光是中小学生的视力下降了,成人的视力也出现了下降。这是现代生活方式的综合原因造成的,不能简单地总结为课业压力大。因为学生不写作业,也许会看电视。

现在从小学到高中做的是同一套操,卢慧文建议,可以将一天两次的眼保健操编得更趣味一点,让做操不再成为不得不做的事,而是非常好玩、放松的事。

“电子科技使人视力退步,但也许解决这一问题还是要靠科技。所谓败也科技,成也科技。也许通过高科技手段,新的保健办法,可以缓解这一社会问题。”此外,卢慧文还指出,有关部门可以制定行业标准,比如现在学校的投影仪没有淘汰时间标准,有的仪器用的久了投在屏幕上的字迹会比较模糊。那么是否可以推出强行淘汰等诸如此类为孩子眼睛保驾护航提供有可操作性的各项标准。

市政协委员、杨浦区教育局局长邵志勇表示,关注中小学生视力需要多方努力,比如眼保健操两操、学生的用眼习惯、教室照明、户外活动多少、电子产品使用等都会影响用眼舒适度。“比如以前同一年龄段的学生座位一样高低,但现在则采取人性化的举措,座位可以根据身高来调节。前几年,杨浦的一位中学生还发明了能自动报警的智能课桌。邵志勇还建议,每天锻炼一小时必不可少。中小学生应加强体育锻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