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炜代表:建议设立地方性文学奖激励年轻作家
2019-01-30 要闻

栏口.jpg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

 "据我所知,广东作协有一批年轻作家的后备力量,人数达到上万人。而上海作协的会员目前有1700多人,年龄层都偏大,大部分都在50岁以上。我今年39岁,像我们这样的都属于比较年轻的了。"作为网络文学作家的发声者,市人大代表刘炜在此次两会上特别关注青年文学人才、青年作家的阶梯型培养和扶植问题。如何让更多20-30岁的青年作家被发掘、成长起来?刘炜代表认为,首先需要有一个系统的培养机制。其次,需要有一个地方性的文学奖项来激励青年作者。

年轻作者渴求学习机会

"湖南省的毛泽东文学院每年都会开设文学班,有这么一个青年作家的发掘机制,对年轻的写作者来说是一种鼓励。"刘炜表示,年轻作者其实非常渴求学习。

 他举了个例子,北京鲁迅文学院所开设的高研班,每年会开设2-4个月的短期课程,全国作者都向往能去那里上一次课。上海大学跟上海市作协、阅文集团也开设过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培训班,但并非固定,且面向全国。"有一个班开了5届,上海本地网络作协的作者说想抢名额抢不到,因为一次开班就召50人,要和全国的作者争。"

"我身边经常听到一些案例,有的人年轻时放弃了写作梦想,出去打拼,等年纪大了功成名就,想起年少时的文学梦,再拿起笔时却发现才思枯竭。"

刘炜表示,20-30岁这个时间段,正是思维最活跃的时候,可以写出很多好的作品,但很可能一些年轻的大学生、上班族,投稿一次两次没投上,或是一些不那么出名的年轻作家,陷于某种瓶颈期,就不写了。

  "所以还是需要一种发现机制、帮助机制来进行扶持。尤其是在上海这种城市,这么快节奏的地方,生存压力比写作动力更强,更需要落在实处的帮助和扶持。"

知名优秀作家可以帮带教

如何让有文学冲动又渴求吸取写作经验的年轻人能沉下心来写出好东西,刘炜认为迫切需要一个成体系的、脉络化的、固定化的培育模式。"比如与高校合作开设一些针对本地作者的研习班,或是发动一些优秀的作家,形成帮带教的机制。"  

刘炜表示,上海有很多优秀的经验丰富的好作者,每年也有获得鲁迅文学奖或是茅盾文学奖的名作家,他们的写作经验应该对文学的发展起到更大的作用,如果能有更多的渠道让年轻作家能够接触到这些名作家,甚至成为他们带教的学生,定期的进行交流学习,传授写作经验、人生经验,会给年轻的作者们带去很大的帮助。

年轻文人也需奖项奖励

他还建议上海可以设立地方一级的文学类奖项,激励年轻的作家为之努力。据他了解,上海目前并没有一项正式的地方性文学奖项。"甘肃有黄河文艺奖,湖南有毛泽东文学奖,都是省一级的奖项,上海就没有这样的地方级奖项。"刘炜表示,像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这样的国家级奖项,离年轻的普通作者距离遥远。地方级的文学奖项,上海有《萌芽》杂志每年进行的作文评比,但主要针对的是18岁以下的青少年。"缺少一个中间层的,可以给一些刚开始萌发写作兴趣的作者给予激励的文学奖项。"  

刘炜建议,可以设立阶梯化的奖励机制,按照年龄段、按照不同的文学样式来划分。通过这样的方式让30岁以下的青年作家,在10年中有一个阶段性努力的目标,30岁以后写出一点成绩了,目标可以定的更高一点,冲击国家级的奖项。"对于年轻作者来说,奖项可能是一种荣誉和激励。就像小学时一张奖状可以让你高兴半个学期,适当的奖项会让这批年轻作家更有动力,更有目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