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建议:老公房加装电梯取消“一票否决制”
2019-01-31 要闻

栏口.jpg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

对于身处老小区的居民来说,生活最具幸福感的想象也许是有朝一日能坐上电梯。但在现实中,老小区装电梯的进程常常会“堵车”。市人大代表沈群慧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建议》,建议破除审批障碍,破除“一票否决”的法规规定。

上海是全国最早步入老龄化的城市,根据预测到2030年上海户籍人口中40%将是老年人,2040-2050年,上海60岁以上老年人届时预计将达44.5%,成为全球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据统计,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占总人口的33%,近三年来,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增速每年均超过5%。“在社会人口老龄化的大趋势之下,必须要冷静分析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老年人社会保障这一重要民生问题。”

在沈群慧看来,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有利于百姓的“民生工程”“惠民工程”,解决了百姓安居“最后一公里”的生活不便,并且已受到了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自2011年起,市房管局、市规土局、市建交委等多部门陆续出台多个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各类指导意见,为上海加装电梯工作提供了政策、行政审批的流程与补贴资金保障的依据,大大推进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例如,长宁区全年加装电梯完工37台,占全市80台完成量的46.25%,得到了老百姓的拥护和期盼。

然而,由于全市多层建筑量大面广,加装电梯工作和老百姓的期盼还有很大的差距。据不完全统计,长宁区目前能够加装的住宅小区就有9380幢,而2018年长宁区全年加装电梯完工37台,这个加装速度是远远不够的,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做法不科学,审批障碍多;二是任务落实不实,各区的推进力度不一;三是审批程序多,耗时长。因此,她建议2019年加大此项工作的力度。

沈群慧代表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在全市层面上加大统筹和推进力度,对每个区落实考核指标,把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作为年度实事工程,量化指标,持续数年。同时,结合成套改造、城市更新、美丽家园建设等工作。做到成片规划、成片推广。全力推进加装电梯这一民生工程,对有条件的区应实现应装尽装。 

“既然是为百姓办的实事,那么就不该存在‘一票否决’的法规规定。”沈群慧建议删除沪建房修联〔2016〕833 号《关于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建设管理相关建设审批的通知》中规定的“其他业主无明确反对意见”的立项材料要求,突破审批上的障碍。

此外,加装电梯房屋幢只要满足部分业主愿意承担加装电梯所需费用、电梯运行维护费用、修理及更新改造费用的,分摊费用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相关协议,政府应予以支持加装电梯。

在保证工程质量、后续运行安全、有序保养的前提下,沈群慧建议将加装电梯多个行政审批环节改为行政备案。通过种种途径,在政策上降低加装电梯门槛,允许上海部分区域先行先试,有所突破,从而将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