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CYCLE健身房疑似“跑路” 事发前曾开展大促销
2019-02-20 上海

嘉里中心的门店门口,商场张贴告示说明门店失联情况。青年报记者 钟雷 摄

在北京、上海拥有多家连锁店的健身房品牌GUCYCLE近日被曝疑似跑路。有会员反映,在“双十一大促”后不久,门店便遭遇约课难,教练离职等问题,而数百名会员购买的课程也似乎成了“空头支票”。对此,法律界人士指出,目前有关预付卡领域的法律制度仍存在空白,消费者维权手段单一。他建议,通过落实黑名单制度及通过大数据平台管理商业预付卡,来规范这一领域。

青年报记者 钟雷 实习生 喜罕娇

“跑路”早露端倪 数百会员维权难

根据GUCYCLE官网信息,其在上海共有4家门店,分别位于湖滨道购物中心、嘉里中心、尚嘉中心、世纪大都会四个商场内。公司简介中提到,GUCYCLE是一家集运动、时尚、音乐、社交于一体的顶级室内单车工作室。

健身爱好者肖女士于2018年7月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办了GUCYCLE湖滨道店的会员卡。此后,肖女士每周前往锻炼两到三次,频率高时会达到每周四五次,门店整体服务让她感到满意。但在肖女士办卡后的两三个星期后,湖滨道店的工作人员以门店装修为由要求其前往新开的K11店消费。她表示,此后湖滨店便一直处于关闭状态。

让肖女士觉得GUCYCLE有“跑路”可能的是2018年10月的一场风波。“当时部分会员在群里要求退还相关费用,但是,会员得到的答复是根据合同,费用是不能退的,会员可到其他门店进行消费。”

据肖女士回忆,2018年的“双十一”期间,GUCYCLE开始大促销。由于优惠力度非常大,肖女士就买了30节送10节。“有些会员一下子就买了80节甚至是100节。在此之后,不少明星教练以休假等理由离职。”她表示,之后GUCYCLE新招了一些新教练,再安排的课程较少,会员时常遇到难约课的问题,有人再次要求退钱,但工作人员再次以人员调动或门店调整为由拒绝退款。“会员为了避免产生更大的损失,于是开始不停地消课。但约不到课程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半个月之后,几乎所有的明星教练都离职了。”尽管工作人员再三承诺,但最终肖女士所在的门店也难逃关门命运。

肖女士称,GUCYCLE有价值200万元左右的课程尚未落实,目前已有两三百名会员参与维权。

昨日中午,记者赶到GUCYCLE嘉里中心店看到,门店大门紧闭,店门口立着一则嘉里中心发布的通告,其中写到“因Gucycle严重违反租赁合同,我司不得不依据合同约定于2019年1月30日与其解除租赁合同。我司已发函敦促Gucycle立即妥善处理消费者的告知与善后措施”,落款日期为2月1日。

随后,记者与静安嘉里中心的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对方表示,此前GUCYCLE就发生过不少违反租赁合同的事情,合约解除前一段时间,该门店没有按照正常时间营业,断断续续停业。物业方面也是一直在与品牌方进行沟通,但一直未能与其取得联系。该工作人员表示,商场方面已接待部分前来维权的GUCYCLE会员,但具体事宜应由投资方处理。

而在K11商场内,GUCYCLE门店同样大门紧锁。黑色门板上贴着的告示称,该门店已于1月27日停止营业,停业原因为经营不善,拖欠租金费用严重。

记者搜索大众点评发现,GUCYCLE在上海的四家门店均显示“歇业关闭”状态。

专家建议通过大数据平台监管

近年来,健身房跑路事件在全国各地频频发生。对此,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周铭指出,早在2012年,商务部就颁布有关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试行办法,上海一直非常重视商业预付卡管理,近几年采取备案制度以及专项治理行动,但发售预付卡的商家跑路的现象却一直屡见不鲜。“主要还是法律制度空白和行政监管不力,消费者维权手段单一,和对跑路商家的处罚不到位的等原因造成。”

鉴于此次跑路的健身房位于大型商场内,周铭认为,商场作为商家的入驻方,在挑选承租方及对商家的管理上有义务。鉴于消费者与商场间没有直接合同关系,所以消费者很难向商场直接要求补偿。但通常商场与入驻商家间的租赁合同及经营管理相关合同上,一般会预留一部分保证金或管理费用用于商家违约或责任担保之用。商场可以考虑用该部分费用先补偿给消费者,然后再自行向跑路商家索赔。如此,可以挽回商场的声誉,弥补选择商家过失的道义上的责任。一味推卸责任,与消费者“比惨”确实也不是有担当商场所为。“毕竟部分消费者也是通过商场的声誉做背书,选择健身房商家的,如果说商场一点责任也没有,推卸责任也不是该有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周铭建议,对跑路的健身房商家,有关部门应该及时披露其运营主体,对运营主体的法定代表人及股东等计入信用黑名单,并给予处罚,采取信用联合惩戒的方式,相关主体和个人不得再从事类似及相关行业。他认为,对于监管部门而言,管理商业预付卡,首先应明确管理部门,其次要掌握相关商业预付卡目前存在问题及现况,商务部门应联合工商、税务、金融及公安等多个部门对该重点发售商业预付卡领域(教育、培训、商场、健身等)进行普查,建立相关数据平台,实现通过大数据平台对商业预付卡进行相关报备和管理。“建议相关预付卡资金由银行第三方进行监管,并制定相关制度。同时要加大对跑路商家的处罚力度,早日引入信用联合惩戒制度。”

青年报记者 钟雷 实习生 喜罕娇

来源: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