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居着95种鸟类的“飞翔校园”是怎样的?
2019-02-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符哲琦 何鑫/文 何鑫 林泽杰/图

芦苇丛里会游泳的黑水鸡;歌声甚至胜于画眉、百灵等在欧洲素有“百舌鸟”之称的乌鸫;校园里最萌的小鸟棕头鸦雀等,正在将华东师大带向一座“飞翔的校园”。

华东师范大学昨晚“官宣”:在美丽的校园里,有一个近在咫尺又鲜为人知的世界。据目前统计,有13目37科95种鸟类生活在校园之中。尽管气温依尚未回暖,但教学楼外几只羽翎光鲜的喜鹊立在梢头,通报着春天的到来。

这些飞翔的小精灵与师生们朝夕相处,为校园生活增添了灵动,更是校园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即日起至2月28日,校园鸟类文化周活动面向全校师生举行。

本次校园鸟类文化周的顾问、上海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鸟类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唐思贤表示,华东师大的鸟文化发展具有深厚历史,上世纪90年代初,华东师大就在上海市高校中率先开设了观鸟课程,一改传统的标本观察学习的方式,教育学生通过自然观察识别鸟类。

“根据我们所做的一个校园生物多样性调研结果显示,华东师大校园的鸟类数量明显多于周边社区,这与我校的高绿化覆盖率和生态建设密不可分。”唐思贤说。

上海自然博物馆助理研究员、华东师大校友何鑫博士此次专门带来华东师大的“鸟类观察报告”。早在8年前,他就为校报撰写过介绍校园的鸟类文章,如今,重新更新了校园鸟类名录,使得介绍更为与时俱进了。在他眼中,这些精灵别具特色。

麻雀可以说是最常见的鸟了。在华东师大校园的马路边、草坪上,乃至食堂大厅,都不时有麻雀出现的身影。雨过天晴后,大草坪中积水的小水塘便成为小麻雀们的沐浴场所,看它们在水中抖擞着羽毛来回摆弄身体的样子,真是让人忍俊不禁。

乌鸫可谓是歌声动听的“百舌鸟”。在思群堂和群贤堂对角的“爱之坪”上,总有那么几只黑色的鸟在踱步。这些黑色的鸟可不是乌鸦,它们的鸟喙是鲜亮的黄色,它叫乌鸫,喜欢旁若无人地在校园的草坪中翻找蚯蚓作为自己的美味。别看它们一身黑色,貌不惊人,其实它们的歌声甚至胜于以鸣叫见长的画眉、百灵等,在欧洲素有“百舌鸟”之称。

丽娃河汇聚了师大的灵性,鸟儿们也尤其喜欢出没于河边。它们选择喝水的地点往往是夏雨岛,相对幽静,且这里的缓坡也便于它们接近水面。在这里,如果你运气好,偶尔会看到一种浑身翠蓝色金属光泽的漂亮小鸟,它就是普通翠鸟。

芦苇丛里会游泳的黑水鸡、爱“抱团”的白腰文鸟、十分娇小的柳莺类小鸟、黑白相间“苗条”的白鹡鸰等都是丽娃河边的常客。其中,夜鹭是校园常见鸟类中体型最大的。在丽娃河中间的喷泉设施上,偶尔会有一只蓝黑色一动不动的大鸟,这就是夜鹭,是校园常见鸟类中体型最大的鸟。傍晚时分从丽虹桥上空略过的它们,会发出“嘎嘎嘎”的沙哑叫声。

华东师大两个校区都有银杏林、水杉林,这里是师大学子晨读的好去处,也是鸟类喜欢的家园。“校园里最萌的小鸟”——棕头鸦雀喜欢集成小群一起活动,活动的地点都是银杏林周围一圈茂密的珊瑚树树篱里面。棕头鸦雀那一副圆圆的小脑袋似乎直接安在圆滚滚的身体上,可谓萌劲十足。

在毛主席像前的松树上站着的棕背伯劳居高临下,霸气得很——要说树林里最醒目的鸟,则非棕背伯劳莫属了。它们喜欢出现在突兀的树顶、电线杆乃至房顶上,并不断“嘎嘎嘎”地拖长声音叫嚷,威风凛凛。伯劳经常在校园里上演“模仿秀”,除了模仿其它鸟类的叫声,在校园里生活久了,他们甚至能模仿发出汽车鸣笛的声音。

近几年来,随着校园周边坏境的不断改善和人们保护意识的提高,校园中多了许多新的鸟儿“身影”。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喜鹊、灰喜鹊和八哥。 

对于许多迁徙的鸟类来说,校园只是它们生活中的一个驿站,例如北灰鹟和灰纹鹟,以及罕见的红尾歌鸲和蓝歌鸲。但要说校园里最难得一见的稀客,就必须将目光转向头顶的天空,只有在晴朗的上午我们才有很小的几率在校园里望到它们,这就是喜欢在这时迎着温暖的上升气流出来捕食的红隼。为了捕捉鼠类,红隼们经常会在施展自己的悬停飞行绝活,这可是难得一见的绝技!

另外,除了往往一小群叽叽喳喳出现在校园各处的树麻雀,在学校里另一种常见的鸟便是白头鹎了。白头鹎被观鸟爱好者们俗称为上海的三大菜鸟之首,正是由于它的常见所带来的亲切感,上海野鸟会也以它的形象作为标志的来源。

贴士

作为校园鸟类文化周的一个单元,华东师范大学鸟类标本“活体”展正在闵行校区实验B楼(南门)一楼大厅及二楼生物博物馆开展。馆藏标本将悉数展出,师生可一览两校区所有鸟类,同时,还可在鸟类专家的带领下参与校园鸟类调查、鸟类摄影大赛等活动。据悉,根据一楼展览的鸟类到楼上拍照打卡一种以上鸟类标本,就可将《华东师大校园常见鸟类图集》展览图册带回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符哲琦/文 何鑫/图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