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热度仍在继续,引爆科幻文学热潮
2019-02-21 文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的热度还在继续。目前票房已经超过了40亿元。人们将这部电影看作是科幻元年开启的标志。所谓“科幻元年”显然并不只一部科幻小说或者科幻电影的火爆,而是由《流浪地球》引发了一批科幻小说的火爆。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目前网络科幻正在兴起,成为网络文学一支重要的力量。

《流浪地球》引爆科幻文学热潮

《流浪地球》确实火了,这不仅是一部电影的火爆,同时也带动了整个科幻文学的火爆。据阅文集团提供的数据,自《流浪地球》上映以来,阅文旗下QQ阅读平台上《流浪地球》原著小说作品阅读量和收入均有明显增长。电影上映两日,QQ阅读平台上《流浪地球》原著小说点击数就已经较此前增长12倍,阅读用户数更是增长迅速。

在收入方面,2月5日,电影上映首日,QQ阅读平台《流浪地球》原著小说当日收入较2月4日增长近400%。伴随着电影热度的走高,原著小说的关注度也在持续走高。2月6日,QQ阅读平台《流浪地球》原著小说当日收入较2月4日已经增长近10倍。

《流浪地球》的持续火爆,也带动了作者刘慈欣其他科幻作品的火爆。此前,阅文拿下了新版《三体》的首发,该书自上线后,立即挤进畅销榜前列。随着《流浪地球》的热映,其原著小说同样跃升畅销榜前列,目前,在TOP10的作品中,刘慈欣独占两元。

应该说,《流浪地球》引爆的这场科幻文学热潮,不仅仅属于刘慈欣,也属于其他优秀的科幻作者。相关人士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去年至今,网络科幻作品迎来大发展,全新新增精品数量远超以前。仅阅文旗下各大网站就涌现了《黎明之剑》、《学霸的黑科技系统》、《纣临》、《小世界其乐无穷》、《诸天最强大佬》、《捡到一个星球》、《从姑获鸟开始》等一大批口碑人气双丰收的作品。

网络科幻成为网络文学重要组成

长期以来,科幻作者面临发表无门的窘境,因为发表平台少,无论是纸质杂志,还是网络平台。平台的稀缺,让科幻小说的创作队伍不断萎缩,科幻文学发展面临困境。但是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随着刘慈欣、郝景芳等科幻作家获得国际大奖,随着中国科幻电影的起飞,一些文学网站借此东风,开展了科幻小说平台的建设,并且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据阅文集团提供的数据,目前阅文旗下各网站累计拥有1000多万部网络文学作品。其中,科幻、幻想类作品所占的比重持续攀升。出现了一批极具人气的网络科幻小说。比如网络科幻《学霸的黑科技系统》就成为近年来科幻品类非白金大神最高订阅书籍,打破了科幻题材作品24小时订阅破纪录。轻松拿下2018科幻类作品月票榜年度冠军的《学霸的黑科技系统》可谓是近五年最高人气作品,超越起点迄今为止所有黑科技作品。大神远瞳的新书《黎明之剑》订阅口碑双丰收,成为了继《异常生物见闻录》后又一本大热书籍。

而在去年第29届中国科幻银河奖的评选中,阅文旗下作者俞豪逸(笔名最终永恒)的作品《深空之下》斩获最佳网络文学奖,这是阅文集团旗下作品第二次获得该奖项。这也成为网络科幻成长的一个重要标志。

其实,进行科幻文学的平台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工程。给科幻作者提供作品发表平台只是第一步,同时还必须有一系列配套举措的推出。阅文方面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推进网络科幻小说IP的运作,不仅要发表科幻文学作品,还要IP周边运营。如果说《流浪地球》还是只是一部发表在传统科幻杂志上的作品被改编成电影,那么未来可能有不少诞生于网络的科幻作品被陆续改编成电影和网游,爆款科幻诞生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