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备受鼓舞 对创作出更多精品更有信心
2019-03-05 要闻

3月4日,习总书记的到来让文艺社科界的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们非常激动,总书记金句连连,让大家对于创作出更多精品更有信心,也备受鼓舞。

“总书记很亲切。”奚美娟委员表示,她对习总书记说到的“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印象深刻。“习总书记说的文艺创作还是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让我想到了2014年他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可见总书记对文化艺术界和社科界的要求是一以贯之的。”她表示,面对商品大潮,文艺工作者要自尊自爱,要有“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甘于寂寞的精神。“文艺工作者是一份特殊的工作,是要引领人民,让人民的精神更加高尚的工作,需要有一些理想主义。我们也要思考,怎么去匹配这份工作,在生活中如何要求自己。”

茅善玉委员不是第一次面对总书记,她始终记得2014年开文艺座谈会时总书记与她握手时,对她正在创作的作品《敦煌儿女》的祝福。“在做这部戏时也遇到很多挫折、受到过质疑,也曾经想要放弃,但因为这句祝福,我觉得自己要坚持做下去。”她表示,目前这部戏已经演出了近40场,去过剧院,也进过大学礼堂,为大学生演出,同样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一部戏的成功不是一朝一夕,要静下心来,文艺工作者要甘于寂寞,甘于清贫,要有独上西楼的勇气。”她表示,此次全国两会结束后回去,她还将继续对这部作品打磨修改,要成为“叫好又叫作”的精品。

王丽萍委员表示,习总书记提出创作要反映现实、立足现实,这给她很大鼓舞。“作为创作者,我们要关注当代人的现实,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这就需要积累挖掘,要求我们深入生活,不能浮光掠影、走马观花,这才能做到细节生动真实。”她表示,从2017年到现在,她一直在采风,进行创作。目前,她正在撰写一部描述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的中国人邻里关系的作品“我们的邻居”,另一部正在创作的作品是有关中国乡村的变化。“习总书记今天说的话对我今后的创作都会有重要的影响作用。”

“第一次面对面聆听总书记说话,跟在新闻里看到完全不一样。”刘杰委员表示,总书记很幽默,现场笑声不断。以人民为中心,虽然是总书记对于文艺界的要求,但这个立场对于社会科学研究也同样非常重要。“大到民族理念,小到民生关怀,都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这几年我们也在开始关注这样的话题,转变思维,朝智库方向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去年就有400多个课题。”刘杰委员表示,社会科学在这个年代尤其应该出精品。吕红兵委员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以人民为中心、为时代服务,也是律师应该做的。这对于每个行业都有重要启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北京特派记者 刘晶晶

青年报·青春上海北京特派记者 刘晶晶

来源: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