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捷:让康复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
2019-03-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盛夏/文  常鑫/图、摄 杨诚/剪辑 

据一份2018年的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亿、残疾人口8500万。

变老是我们每一个人无法避免的过程,残疾是每一位身在其中的人难以诉说的痛。当人的行动受到限制,身体各项机能也往往开始力不从心,生活质量呈直线下降。康复机器人就是为了提升特定人群的生活质量而诞生的——从最大程度上让老年人群和残疾人群的生活无限趋近于正常人。

顾捷,傅利叶智能的CEO,创业的最初目的就是为了能帮助更多患者,每一位患者的需求也成为了他和公司共同努力的方向。

水到渠成的技术型创业路

顾捷从小成长于云南,家里是上海知青,后来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专业。2003年从大学毕业后,和大部分同学一样,顾捷选择了一家外企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并被外派到了广东,从一名技术工程师一路做到广州区域经理。

从小对于机械的热爱,在校时机械专业的系统学习,以及工作后将理论化作实践的运用,生活中的一切似乎都在将顾捷引入到“创业”的道路上。用顾捷的话说,自己的创业不是一时兴起,也不是某天突然有了一个Big Idea,而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

在十年前,机器人还是一个鲜有人提及的话题,即使国外有一些大公司不断地在尝试开发不同领域的机器人,但整个机器人市场依旧处于理想化的状态——即当时的机器人只存在于实验室中,并没有实际操作意义。

2008年汶川地震后,中国的康复需求、建立康复医院从那一时期开始逐渐清晰。一位在浙江大学读博士的同学和顾捷谈起了自己的项目——外骨骼康复机器人,让顾捷对于机器人有了新的想法。顾捷注意到,相较于欧美国家,国内的康复人才极度紧缺,导致国人对于康复治疗也相对陌生和忽视。“一个完善的医疗体系应该是包括预防、临床和康复三大方面的,但是国内康复治疗师的紧缺导致了国人对康复学的忽视。”顾捷说,康复机器人是集工业技术和医学原理为一体的领域,很幸运,顾捷的身边正是有着这样的两个领域的人才,于是,创业开始了。

2012年,顾捷和团队一起组建了一家机器人公司,经过几年艰苦研发,公司推出了名为Flexbot的具有世界领先技术水准的康复机器人,并获得多方赞誉。不过后来因为发展方向的问题,2015年,这家公司被收购,顾捷又开始了新的创业,即今天的傅利叶智能。有了第一次创业的基础和经验,傅利叶智能的成长非常快速,短时间内就组建了强大的研发团队,三年时间里,公司从一个人成长到现在拥有几十名研发成员的活力团队,同时还完成了第三轮融资。

傅利叶是谁?他是19世纪伟大的数学家,而21世纪的上海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则是工匠、科学家和艺术家们的组合。

打造有“温度”的机器人

传统意义上的机器人,高端、遥远、只存在于电影和新闻中,或者冰冷、程式化、每一步都遵照指令行事,如果接收到的信息与指令相左,可能就会有“宕机”的风险。但是,傅利叶想要的并不是这样的机器人。

传统的康复医院训练大厅,有点像是一个小型健身房,只是在这个“健身房”里,患者不是来健身的,而是必须在专业康复治疗师的指导下,完成每一项功能训练。甚至很多患者不能完成的部分,治疗师还需要手动协助完成。顾捷说,传统康复中心最大的问题就是仅康复器械而言,无法和患者实现互动和感知,也不能根据不同患者的需要来进行调节。如果是被动训练,有的患者往往会因为训练过程枯燥乏味而不愿意配合,最终影响康复进展。

顾捷所要做的,就是将这个传统的康复训练大厅升级成更加智能化的场所。通过应用力反馈技术和算法,康复机器人可以精准感知到患者肌肉用力的情况,并通过自动化程序减少设备助力,实现患者的主动训练。甚至最近的一款重磅产品“外骨骼机器人”,已经可以达到了感知患者运动意图,并帮助患者像普通人那样迈步行走。

仅仅是可以链接患者还不够,如果一款机器人的造价始终处于大多数人可望而不可及的数额的话,顾捷认为,这样的机器人依旧是缺乏“温度”的。

经过多年的研发,傅利叶智能实现了大幅度降低康复机器人成本的问题,同一类产品,傅利叶智能的价格约为进口产品的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顾捷将其归功于我国在供应链和研发效率上的有时,以及核心技术的自住研发。顾捷认为,花高价进口国外机器人只是下策,我们所要做的是消化和吸收全球的技术,并研发出新的机器人产品,再出口到全世界,只有这样,才能让康复机器人走进更多家庭,让更多普通人能用上机器人。

今年年初,傅利叶智能刚刚举行了新产品发布会,推出了全新一代下肢外骨骼机器人Fourier X2,通过技术、产品迭代,以及工艺、供应链体系的完善,这款Fourier X2是一款能真正应用落地,可进行批量化生产的机器人。同时,傅利叶的外骨骼机器人已为我国康复机器人树立了新的里程碑,并得到了美国最严苛的FDA注册证、欧盟CE医疗器械认证。傅利叶品牌的康复机器人也已经在全球15个国家超过400个机构中被使用,成为中国医疗机器人领域的一个突破。

顾捷喜欢用手机的发展,来比喻机器人的发展。曾几何时,手机的基本作用只在于打电话和发短信,直到十年前,智能手机的面世才打破了这一局面。同一款手机,因为使用者的不同,下载APP的不同,在使用上也会有各种无限可能。在顾捷看来,康复机器人的未来就和手机的发展类似,尽管一开始还处于普通人难以企及的阶段,并且各个品牌商都会推出各种形态的产品,但是最终当苹果系统、安卓系统发布之后,它就会变成一个真正的产业链,最终将实现不仅价格上更亲民,并且达到可以根绝患者不同时期的需求调整康复疗程的技术。

创业沃土上的蓬勃生长

傅利叶智能位于上海张江,在这个上海最有名的聚集了无数高科技行业精英的区域,顾捷已经生活了近4年。每天漫步于张江的街道上,顾捷总觉得自己身边藏龙卧虎:“张江有太多优秀的青年了,这些各个领域的精英们一浪接着一浪涌向张江,而我只是千万朵浪花中最普通的一朵而已。”

在创业初期,顾捷得到了张江创业孵化器的大力帮助,包括工商税务和风险投资资金等,让顾捷可以毫无后顾之后地专注于自己的技术开发。

2015年,顾捷有幸参加了由共青团上海市委主办的“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开发计划”,为期8天的“上海青年创业领袖培训班”让顾捷对于创业有了更全面和周到的认识,培训班内结识的来自于各个行业的优秀青年也让顾捷在之后的创业途中有了志同道合的伙伴。

“在上海创业,无论是工商税务和各个方面,从来没有受到过刁难欺负,制度环境公正透明,社会治安也很好,创业过程中受到了各个政府部门很多的关心和帮助。” 顾捷告诉我们,政府的支持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一顾最珍贵和有力的力量。因为有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各种配套政策的辅助,才会让更多像自己一样拥有梦想的人有了行动的力量,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大胆地站上国际舞台。

“如果说一个产品是上海制造或者上海研发的,在全中国都是非常值得骄傲的,城市名片和品牌形象对创新企业也非常重要。”在上海创业走入第四个年头,顾捷对于这个城市的感情也愈加深厚,丰厚的创业沃土可以吸引到一流的人才,以及为企业提供良好的社会资源,他希望,未来上海能够进一步放开对人才的门槛,成为国内年轻人创业和工作的地,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

近年来,随着公司的不断壮大,产品的不断升级迭代,顾捷在上海获得了不少创业方面的荣誉,如傅利叶智能是上海市经信委19家人工智能的试点和落地应用场景的示范性单位中的一家;顾捷个人则取得了上海市十佳创业新秀、浦东新区十佳创业新秀、张江“895”创业之星、张江人才等等荣誉称号。此外,顾捷还担任中国康复医学会技术转化与产业促进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上海辅具与老年福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届康复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多项社会职务。

▆记者手记

初心是创业道路上最明亮的灯塔

“当一位由于第八胸椎完全性损伤,已有三年多没有下地走路的患者,在外骨骼机器人的帮助下成功站起时,激动的泪水几乎从在场的每一位人的眼中涌出。”顾捷说,每一位患者成功时的激动和兴奋,都已近深深地刻在了自己的脑海中,当谈论到自己曾经见证过的瞬间时,顾捷的眼中闪烁出了感动和欣慰的光芒,“在站稳之后,这位好不容易‘站’起来的患者就将手机交给我,让我给她拍了许许多多站着的照片,她说自己已经在朋友圈坐了那么多年了,终于有了站着的照片,必须要记录一下。” 

从2016年3月推出的上肢机器人Fourier M2,再到今年刚刚发布的Fourier X2,每一款产品的开发周期都相当漫长,也都凝聚着顾捷和傅利叶人的初心,以及千千万万患者的希望。

一个优秀的青年企业家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除了创新能力,顾捷不断在强调的就是对于初心的坚持和执着。这位从小爱机器人的大男孩,很庆幸自己可以将兴趣转化成事业,最终造福于社会。创业的道路还很长很远,初心是这条道路上最明亮的灯塔,始终怀揣着自己的初心跨越路途中的每一个阻碍,是顾捷对于自己多年创业生涯最精炼的总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盛夏/文 常鑫/图、摄 杨诚/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