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家医”卢月婷:“走心”守护居民健康
2019-03-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甘草,一种最平凡的草药,但在中医开出的每一张方子里,几乎都能找到这种药。杨浦区延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卢月婷,正是居民口中的一名“甘草家医”。她为居民治疗疾病的同时,更努力走进他们的心里;她发挥女性独特的细心优势,设计定制了一批爱心小药箱,并命名为“月婷”药箱……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来到了这位86年出生的女家庭医生身边,感受发生在她身上的点滴故事。

全能甘草  家庭健康管家,管得更多更细

甘草,调和诸药,是方剂中不可或缺的“国老”。

卢月婷,一名土生土长的上海小姑娘,嗲嗲的,说话时一直带着笑容。十年前,她从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本科专业毕业后,来到了延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干就是十年。为什么会做一名家庭医生?卢月婷说,当初选择时没想那么多为什么,只觉得到基层医院更能帮助到人。上海小姑娘,爱打扮爱漂亮衣服,如今卢月婷却最爱这身白大褂。

比起大医院的医生,卢月婷觉得自己更像一名“家庭健康管家”,需要管的事情更多更细。“无时无刻都得警惕,千万不能漏掉任何细节。”卢月婷说,辖区老年慢病患者多,对病症的反应比较迟钝,甚至有些老人根本不觉得高血压等这些慢性疾病是病。比如明明有心梗,但不觉得头晕或者胸痛,所以对待病人,她要耐心去发现问题,逐个排除疾病。

除了门诊为患者看病外,她定期为签约居民及家庭进行健康评估,了解签约居民其家庭全部成员的健康状况和需求,并制定有针对性的健康干预和指导方案。

去年,卢月婷签约了居民吕大姐,吕大姐是一名法官,平时工作繁忙很难碰头,于是卢月婷常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关心吕大姐的健康,而对方有任何健康问题也会来咨询。一天深夜,吕大姐突然发来求救微信:卢医生,我女儿在外地读大学,突然之间头晕呕吐发热,现在在急诊,医生还要让她做头颅CT,她会不会脑梗,会不会有生命危险呀。卢月婷详细询问了其症状、饮食等情况,并查看了化验报告,预判是肠胃炎。于是先安抚下吕大姐的紧张情绪,并且叮嘱周末回上海时可以再复诊一次。经过治疗后,吕大姐的女儿果然很快就痊愈了。这件事让吕大姐一直感动着,她觉得身边的家庭医生给全家带来了很大的安全感。

多年努力下,卢月婷已签约居民近一千人,几年前她被评为杨浦区十佳家庭医生。在社区里,很多居民都亲切称呼她为“婷婷医生”,她也总是“爷爷奶奶”回应他们,尽其所能帮助他们,扮演好多面的家医角色,就如同在汤剂中调和诸药的“甘草”。

性平入心  做好家医就要“走心”

甘草,性平,归心经,缓急止痛。

在卢月婷看来,要做好家庭医生,就必须要“走心”。经年累月的相处中,不少患者与社区医生之间,发展成朋友甚至家人般的关系。患者愿意吐露更多实情,卢月婷也将之视作基层独有的优势。

失眠,是目前困扰许多社区老人的疾病,于是卢玉婷运用她的中医全科特长,实施针刺治疗。在治疗过程中,考虑到精神因素,卢月婷不断给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拉拉家常,增加了他们对治疗疾病信心。

70岁的鱼阿姨是一名退休教师,爱旅游,爱跳舞,但是一场家庭变故导致她开始失眠,最严重的时候两天没有合眼。第一次来医院找卢月婷就诊时,鱼阿姨整个人显得憔悴、焦虑,她觉得人生没希望了,甚至有轻生的念头。“其实阿姨更多的是心结没有打开。”卢月婷耐心地陪老人聊天,在为其治疗的同时更是不断开导她的心结,鼓励她走出家门多参加集体活动。经过一个疗程的治疗之后,鱼阿姨失眠的情况改善很多,睡眠时间从原来的每天2-3个小时,进步到了5-6个小时。渐渐地,笑容回到了鱼阿姨的脸上。   

和鱼阿姨一样,很多居民来门诊找卢月婷看病的同时,也希望能找她聊聊天。卢月婷“照单全收”,用笑容、用真诚去打开居民的心扉。她的努力并没有白付出,居民们说起这位女医生,都忍不住称赞,“小姑娘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有几位签约居民,遇到家里有事的时候,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给子女打电话,而是给她打电话,这让卢月婷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段铭言指出了医务工作者的职责不仅仅是要治疗、治愈疾病,更多的是要去帮助和安慰病人,卢月婷认为对于家庭医生更应如此。“我们承担的是居民健康‘守门人’的责任”。

为了做好家庭医生, 2017年卢月婷入选了上海市海派中医传承人才项目,开始为期三年的“杨氏针灸”第四代传人培养跟师,学习老师的医术经验,发挥特长更好地为患者们服务。

甘润细腻  “月婷”药箱来到了很多居民身边

甘草,甘润细腻,味甘,但可以中和其它中药的苦味。

作为女家庭医生,卢月婷觉得,她们的优势是可以做到更加细心。

在为家庭病床患者的服务中,卢月婷发现,许多老年患者都身患多种慢性疾病,需要服用多种药物,老年患者素有囤药的习惯,时间一长,有些药物过期了也不得知。社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很多,并且医药知识缺乏;加上有些在不同医院配的药物只是厂家包装不同,但是功效却一样,极易造成老人误服药或者多服药,对健康造成危害。为此,在医院的支持下,她设计并定制了一批爱心小药箱,并命名为“月婷”药箱。

记者看到,“月婷”爱心小药箱分为两层,上面一层摆放每天必须服用的慢性病药物如降压药降糖药等,下面一层摆放常用药如感冒药止泻药保心丸等,小药箱的顶盖还有一个透明的小格子,可以用来摆放容易串味的外用药膏等。走访家庭病床患者时,卢月婷都会送上小药箱,并且指导患者和家属如何摆放,并将药物服用的时间和剂量标注在外壳明显的位置,如有过期药物,能够及时发现处理。这套“月婷”药箱整理法得到了家庭病床患者及家属的热烈欢迎及好评,更获得了杨浦区先进工作法。

除了家庭医生,卢月婷还是一名“健康志愿者”,在居委会她是热心的志愿者,街道、居委组织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上,常常能看到她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测量血压,测血糖等服务的身影。

卢月婷还经常会抽空去敬老院为老人服务。住在敬老院的张阿姨,患有严重的肺心病,行动不便,需要长期吸氧。每次卢月婷都会到张阿姨的床边帮她搭脉检查身体,并询问各种情况。刚开始老人对这位社区“小医生”的医技有些怀疑,而经过一段调理后,张阿姨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对卢月婷的态度也有了很大改观。在卢月婷刚生完儿子的时候,老人亲手为孩子编织了两件小毛衣。这是老人家花了整整三个月的时间,一针一针织出来的,对于一位70多岁的卧床老人来说,这是何等的不容易。收到这份礼物的时候,卢月婷觉得沉甸甸的。

卢月婷就是这样的一名“甘草家医”,虽然普通但不平凡,如同千千万万家庭医生的缩影,默默奉献、辛勤耕耘。虽然她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永远心系居民,守护他们的健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