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公园双胞胎狮子“双满月”照来了!见人就爱打招呼
2019-03-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培琦/图、摄

“为了它们俩,我都不敢感冒,一个半月不回家,我就像它们俩的‘奶爸’。”日前,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赶赴和平公园动物岛,先睹今年1月1日出生的双胞胎小狮子“芳容”。 

一进入它们的“卧室”,看到有客人来的小狮子姐妹俩欢乐地扑腾起来,在木栅栏围成的育婴房里转来转去。“不要怕,它们是由人喂养的,所以和人很亲近。”动物岛队长冯善告诉记者。

萌宝小狮子见人就爱打招呼

进门后,冯善先给双胞胎姐妹称重。只见他抱起妹妹,娴熟地将它放到秤上,显示13公斤。随后,他给妹妹喂奶,小狮子仰着头,咕咚咕咚吃得非常快,显然是饿了。喂好奶后,冯善帮妹妹拍了拍背,防止它溢奶。

两头小狮子一直在转来转去,做出扑腾的动作,似乎在与记者这位“不速之客”打招呼。

“双胞胎姐妹的妈妈生下它们后没表现出强烈的母性,所以我们决定采取人工喂奶。每三个小时喂一次,全天8次。刚出生的时候它们有时候躺在我怀里喝奶,一会儿就睡着了。为了照顾它们,我全天都睡在公园里。”冯善透露说。

护理◆ 喂奶称重,饲养员悉心照料

冯善告诉记者,其实早在它们出生前五天,他就做好了预案,假设母狮未能表现出强烈的母性,就要拿出人工育幼。2019年1月1日晚上九点四十五分,姐姐出生了,间隔一个小时后,十点五十分左右妹妹出生了,随后他观察近五个小时左右,发现母狮并没有表现出母亲应该做的喂奶、舔抚、理毛等行为,立即请示公园领导,进行隔离操作,抱出小狮子人工育幼。

经过体重测量,出生时姐姐体重2775克,妹妹体重2910克,因为天气问题,小狮子姐妹俩体温下降,随后冯善用40摄氏度左右的温水,辅助小狮子恢复体温。这个过程持续一个小时后,体温恢复36.4摄氏度正常值,进行脐带消毒,喂五毫升葡萄糖帮助小家伙们恢复体力,补充能量。因为受冷问题,担心有肺炎,随后冯善对小狮子姐妹俩注射抗生素消炎。又喂奶25毫升,以比例1:6的方式进行。在早上五点左右两个小狮子排出胎便,各方面都恢复正常值。

冯善透露说,自己要做的事很多,比如给双胞胎喂奶、称重(每个星期进行一次体重测量,通过体重问题,计算出用多少奶粉多少毫升的水,确保达到它们身体所需的营养)等,此外还需要每天早晚进行人工辅助排便,每天温水毛巾擦拭全身,模仿母狮舔抚的感觉,这也是一种全身清理。在饲养喂奶到45天时,开始喂食肉泥,满足它生长的需要。在经过65天的饲养,姐姐妹妹的体重已经达到13公斤。

“它们出生的那天我给它们洗澡了,平时只要毛巾擦拭即可。它们待的房间非常干净,每天要进行三次消毒工作,确保它们的生活环境。姐妹俩的身体很健康,也就是1月28日的时候妹妹脐带发生感染红肿,用了抗生素治疗,每天局部消炎,三天后情况就好转了。最近一直阴雨绵绵,今天太阳出来了我们给它们晒太阳补钙,阴雨天的时候需要人工补钙,在食喂的牛肉里面添加儿童AD钙,满足小家伙们正常钙质补充。而且需要用猫科专用的奶粉。”

未来◆ 将去其他地方和亲,进行血统交换

冯善介绍说,双胞胎小狮子的爸爸妈妈分别出生于2013年和2014年,是以交换血统的方式来到动物岛,来自两家不同的动物园,现在正是身强力壮的年纪。那么为何要血统交换呢,冯善解释说,是因为亲近繁殖容易导致先天缺陷。

他还介绍说,母狮一般3岁性成熟,基本上2岁左右成体,预计这对小狮子双胞胎四个月左右就可以对外展示,不定期和游客近距离接触。“现在它们还不能出房门,如果天气好,它们被允许出笼,在18平方米的房间里溜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培琦/图片、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