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阿民委员:长三角可探索试点专家人才多点执业
2019-03-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北京报道 受访者供图

 在过去一年的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的相关调研中,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发现,长三角区域地区人才资源配置不平衡等因素,已经导致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高新成果评价、新产品的地方检验认证认可等实际需求难以满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应进一步推进区域人才资源的共享。”他对此建议。

长三角专家人才资源不平衡

曹阿民委员介绍说,目前,长三角区域80%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科学仪器与装置、重点实验室、院士等高端人才集中在上海、南京、杭州、合肥、无锡、宁波等区域中心城市,而位于边缘地区的三线、四线城市的科技资源占比较小,能够享受政府创新政策的优惠较少,部分城市更是存在人才单向流失问题,影响了其参与推进长三角人才资源共享计划的积极性。

同时,一些三线、四线城市人才资源尤其是专家资源缺乏,在受理高新技术企业的成果评价或新产品检验、认证认可时,由于缺乏相应领域的专家资源而无力进行及时评估、认证认可,造成成果或新产品的推进障碍与困难,影响城市的营商环境提升。

建议实施开放的人才流动机制

曹阿民委员为此提出,要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区域人才资源共享。他建议要建立长三角专家资源人才库,搭建专家资源共享平台。“通过建立产业应用类、科技创新类、医师类、科技服务类等长三角多元专家库资源,建立信息互通互联机制,实现长三角区域专家资源与区域产业、社会保障需求的有效对接,充分挖掘关系到经济、科技、民生等领域的人力资源潜能。”

他还建议可以实施开放的人才流动机制,探索试点专家人才多点执业。“上世纪80年代‘星期日工程师’曾为长三角跨界技术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现在也可以设计开放的人才流动机制,加强政策协同,如对长三角区域专家人才库中的人才资源试行‘多点执业’政策,在灵活就业、跨区域税收等方面给与政策优惠与突破,调动更多的专家资源走出既定工作区域、服务长三角。”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北京报道 受访者供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