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华委员:长三角可共享环保严重失信企业信息
2019-03-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特派记者 刘晶晶 北京摄影报道

随着长三角区域经济活动的迅速增长和不断升级,区域水体污染问题日益严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美华经过调研后发现,如何在以行政区域管理为主的现行管理体制构架下进行跨区域、跨部门的流域系统治理一直以来是一个重大难点。

王美华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三角区域江河流域纵横交错,污染物必然在省、市际之间扩散、混合,而现行管理体制还是以行政区域管理为主。地方政府分割管理,有些地区将化工、造纸等污染严重的行业布局在地区边界,造成上游排污、下游取水的情况,亟需形成统一有效的管理体制机制,消解行政分割与职能交叉问题。

“长三角地区经济的迅速崛起不可避免地会导致污染物的大量产生。污染物进入江河湖泊,造成水质迅速下降,并且出现了由城市向农村扩展、由地表向地下发展的迹象。”王美华说。由于地区发展条件存在差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也参差不齐。“长三角区域各省市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厂站网设施等问题。”

此次两会,王美华委员也将提出建议,明确规划边界,以流域为治理单元确定长三角区域总体目标、区域省市各自的目标,并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进行协调和平衡。在摸清区域环境本底、保障数据利用价值的前提下,结合智慧水务建设,逐步构建一体化监管体系,支撑流域协同管理及监管。

“长三角可以共享环保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和联惩联奖措施,杜绝违法污染企业在地区间的转移。同时将设有入河排污口的排污企业污水排放在线监测设备纳入水利系统入河排污口监控系统或平台,配合模拟预警,建立流域预报应急网络体系,实现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她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特派记者 刘晶晶 北京摄影报道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