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力:3月底前打造第一个“双千兆”示范区域
2019-03-08 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 特派记者 刘昕璐 北京报道

昨天下午,上海团代表们围绕“绣出城市管理上海品牌”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力说,计划于3月底前与虹口区联合打造第一个“双千兆”示范区域。上海全市范围内,9月底全面完成不少于5000个5G基站建设,千兆宽带覆盖560万家庭用户和3000栋楼宇,建成世界级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助力长三角高质量协同示范。”

“5G能够提供至少十倍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级的传输时延和千亿级的连接能力,是带动全社会创新的一种新生态能力,也是释放数字经济潜能的重要突破口。”对此,陈力说,我们应当把握机遇,积极创新,大胆探索,在上海推进5G创新应用示范,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推动落实网络强国战略。

陈力表示,5G在上海具有先行先试的基础。去年,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上海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6.7%,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上海作为长三角的龙头城市,良好的总体经济环境、系统的产业规划布局、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集聚的人才优势等,不仅为5G先试先用提供了扎实土壤,更便于5G作为基础支撑赋能上海数字经济活力,在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对外配置全球资源、服务国家战略方面不负党中央的嘱托。

在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已经成功拨通了首个基于5G网络和千兆家庭宽带网络的视频通话。目前,上海移动也已先后实现了北外滩全球首次5G无人机360度全景直播、全国首例跨省5G视频通话、上海市“两会”首次5G直播连线、启动建设首个5G火车站。

2018年,上海市政府还牵头组建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发布《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签订了《5G先试先用推动长三角数字经济率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陈力说,中移动上海将以“长三角5G创新发展联盟”和“上海5G创新发展联盟”为平台,携手上海铁路局、上海汽车城、振华集团、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等,加快5G垂直行业跨界融合,积极探索5G应用产品及模式创新。

陈力同时指出,目前5G发展同样面临各种困难,全国还没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的法律法规,造成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困难,居民、商务楼宇的通信设施因各种原因被随意拆除。5G作为新一代网络,对机房、站址、天面、供电、管道等基础资源需求较大,他建议从立法层面确立其社会公共基础设施属性,纳入城市统一规划,预留资源。

5G改变社会的关键在于应用。目前,上海正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建成全国乃至全球5G网络和应用先试先用的地区之一。陈力建议,在国家5G牌照正式发放之前,鼓励上海等重点区域先试先用,同时,加快制定5G与垂直行业融合发展规划,确定车联网、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等5G重点应用方向,完成产品研发、规模组网试验和应用示范,并在国家层面的支持和指引下,引导和激发5G的“产、学、研、用、融、管”整个科创协同生态链。


青年报·青春上海 特派记者 刘昕璐 北京报道

来源: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