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义工”白先勇为沪上青年普及昆曲
2019-03-09 文娱

作为第十一届东方名家名剧月重磅剧目,苏州昆剧院《白罗衫》和《义侠记》将分别于4月4日和4月6日上演于东方艺术中心。而且这两部大戏的制作人正是有“昆曲义工”美誉的著名作家白先勇。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昆曲是世界级的艺术

国内观众认识“昆曲义工”白先勇应该是从2004年的青春版《牡丹亭》开始的。当时白先勇与苏州昆剧院合作推出了新版《牡丹亭》,白先勇担任制作人,带着剧组到全国各地巡演,尤其是进到各所著名高校,到青年学生中去普及昆曲。当时青年报记者也曾陪白先勇在同济大学连看了三天的《牡丹亭》,对这位文化老人不求索取、孜孜不倦推动昆曲普及的精神而感佩不已。

白先勇说:“昆曲是中国美学理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古典文化高度发达的产物,是世界级的艺术。中国人的音乐旋律、舞蹈精髓、文学诗性和心灵境界,尽在昆曲之中。”也因为对昆曲有这么高的评价,白先勇才以一己之力来当“昆曲义工”,而他今年已经84岁高龄了。

来沪邀请高校学生观演

继青春版《牡丹亭》之后,白先勇又推动苏州昆剧团排了新版《玉簪记》,受到广泛关注。而现在的《白罗衫》和《义侠记》正是这种推广实践的最新成果。《白罗衫》由青春版《牡丹亭》的编剧张淑香再次掌勺,导演则是昆剧第一女小生岳美缇。剧中男主角徐继祖由国家一级演员、戏剧梅花奖得主俞玖林饰演。另一主角徐能则由国家一级演员唐荣饰演。

白先勇昨天在介绍时表示,《白罗衫》可以成为一个“很不一样的悲剧”,因为它与希腊悲剧和莎士比亚戏剧在气质上有很相近之处。新版《白罗衫》的戏服也十分考究,专门请了设计师进行全新的设计,并且绣工全部由苏州的老绣娘完成。

至于《义侠记》,则是白先勇根据明代传奇《义侠记》改编而成,由苏州昆剧院青年演员吕佳领衔主演,饰演潘金莲一角。吕佳在饰演《义侠记》时获得了老师、上海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梁谷音的悉心指导,其扮演的潘金莲一招一式都与当年的梁谷音一模一样。

在与苏州昆剧院合作的四部作品中,白先勇都一如既往地实践着自己的“昆曲新美学”。这个新美学就是“尊重传统不因循传统,利用现代但不滥用现代”。白先勇说,还有一点是不会改变的,就是向青年人普及昆曲。此次两部大戏来上海演出,白先勇就邀请了其所高校的中文系和新闻系学生前来观演。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