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及心中柔软,这位“80后”女代表特别关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2019-03-13 要闻

青年报·青春上海特派记者 刘昕璐 北京摄影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燕芳,是此次上海代表团年纪最小的一名女代表,作为一名母亲,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也时常触及其心中的柔软,她认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检察机关,只有全社会共同参与,才能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此次的“两高”报告,在她看来,两份报告均采用了通俗易懂的语言,具体详实的数据和社会关注的典型案例来呈现这一年以来的工作成绩,用结果和事实说话,生动又有分量。

作为新任代表,去年6月,周燕芳参加了最高检组织的四川检察工作视察活动,印象最深的是当地的检察机关设立了未成年人检查工作的专门机构,组建专业的未检工作团队,积极探索未检的特殊工作模式,把未检工作推向专业化、规范化。9月,周燕芳又参加了最高院组织的新疆法院工作视察活动,最感触的是新疆高院在承担着保卫边疆和维稳重任的同时,克服种种困难大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这都让她对司法工作有了切身体会,也对进一步做好审议打下基础。

周燕芳自身是一名“80后”的年轻妈妈,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十分关注。“从‘最高检’的报告中,可以明显感受到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内容的加重。在机构改革精简内设机构的背景下,最高检和各省级检察院均专设未成年人检察机构,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和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的独特作用,以及党和中央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高度重视。”

周燕芳注意到,报告附件中有一组数据:2018年侵害未成年人犯罪5万余人并呈上升趋势,未成年人犯罪3.9万余人呈下降趋势。“作为母亲,我仍然担心这一数据可能只是冰山一角。由于未成年人的特殊性,也许仍有大量的侵害未成年人的行为没有揭发,仍有大量未成年人得不到及时良好的教育和帮扶,将走上犯罪的道路。”

“孩子承载着每个家庭的希望,我国15岁及以下的未成年人约2.5亿,未检工作至少就与2.5亿个家庭息息相关。这一年检察机关用心做好未检工作,在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犯罪的同时,也注重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做到打击与保护并重。”周燕芳如是提及。她希望,最高检能够及时总结各地未检工作的创新机制和工作模式,自上而下加强顶层设计和机制建立,全面提升未检工作水平。

与此同时,在切实完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机制,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上,周燕芳认为,对于涉罪未成年人要分类分级进行工作。“轻微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要做好司法保护,而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等故意或重大犯罪的未成年人要强化管理,予以严惩,为更大范围的未成年人撑起保护伞。”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未来工程。不仅检察机关,只有全社会共同参与,才能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周燕芳同时建议,进一步健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检校合作,让法治真正进校园,进一步提高广大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护意识。

青年报·青春上海特派记者 刘昕璐 北京摄影报道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