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艺术24小时 电影博物馆:探秘银幕后的故事
2019-03-21 文娱

还记得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刚刚发的海报吗?经典美猴王的形象,当年是堪称“中国动画之父”的万氏兄弟的长兄万籁鸣先生和他团队在《大闹天宫》中的创作。这部作品的分镜头等珍贵手稿,被收藏在了上海电影博物馆。今年,这家博物馆首次加入艺术24小时,近日,青年报记者也走访了博物馆,为你提前作出一份攻略。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四大展区众多珍贵展品

据介绍,坐落于漕溪北路上影广场的上海电影博物馆,有4层楼的展厅,每一层都有一个主题,每一层都有惊喜。(备注:参观路线是从4楼开始往下走)

一楼是“荣誉殿堂”,中国电影的百年辉煌,上影获得的一座座灿烂金杯,国歌背后的故事,你都可以从这里了解到;二楼是“电影工场”,在这里各种的电影制作工作室会让你目不暇接,除了看,还可以听到通过道具模拟隆隆雷声;三楼是“影史长河”,你既可以了解历史长河中上影厂出品的电影,也可以看看电影制作各种器材的演变,还可以走进配音室小试牛刀,为你喜爱的电影配上一段音,带着孩子的参观者,那动画展区还有各种互动游戏;四楼是“光影记忆”,在这里,你可以漫步三十年代的南京路,在拐角处发现张爱玲常去的飞达咖啡馆,周璇美妙的歌声在飘荡,阮玲玉和胡蝶在窃窃私语,上海最早的电影院是什么样的?这里也有答案。

在四大展区,上海电影博物馆内目前展出了上千件展品,其中不乏一些珍宝。比如联华摄影机机身、片盒、三脚架、机箱,联华影业公司是20世纪30年中国四大民营制片机构之一,其出产的影片深受青年学生、知识分子和广大市民观众的欢迎。联华影业公司使用该机摄制了《故都春梦》《野草闲花》《神女》《大路》《渔光曲》等享誉电影史的经典影片。

镇馆之宝是《孔夫子》剧照影集。《孔夫子》是著名导演费穆1940年执导的优秀影片,由民华影业公司出品。集藏《孔夫子》剧照、工作照的影集历时近百年仍保存完好,忠实复现了当年影片拍摄的现场点滴,尤为珍贵。

前文提及的《大闹天宫》分镜头画面台本(万籁鸣手稿),也同样弥足珍贵。1964年,《大闹天宫》(上、下集)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创作完成。中国动画之父“万氏兄弟”之长兄万籁鸣任导演,画家张光宇、张正宇任美术设计。动画家严定宪在张光宇设计的基础上完成了孙悟空的造型,线条简练,色彩鲜明。

受访者供图

你知道吗?上海电影甚至影响过好莱坞的电影制作!如今广泛应用于好莱坞电影制作中的 lightning strikes 闪电效果灯,是上海电影制片厂电光源高级工程师晏仲芳研发成果上制造而成的。晏仲芳因此也获得了第68届奥斯卡技术成就奖!

临展也同样精彩

目前上海电影博物馆内有两大临展,分别是“一个人的电影史:纪念郑君里特展”“生命的燃烧 ——谢晋精品文物展”,也都极具特色。“像谢晋展,很多内容都是首次和公众见面。”博物馆方面介绍说。

纪念郑君里特展将目光聚焦在了早期中国电影大师郑君里导演身上,郑导的《一江春水向东流》《林则徐》《乌鸦与麻雀》等片都是中国电影史上经典之作。此次郑君里特展中,展出了郑君里先生首批披露的手稿、著作等约86件,此外还有30余幅珍贵照片。这些照片代表着郑君里先生创作历程。

另一位名导的展览是关于谢晋。今年是谢晋导演诞辰95周年,也是他逝世10周年。谢晋导演说过,我的每一次创作,都是一次生命的燃烧。本次展览即以“生命的燃烧”命名,正是为了纪念他忘我奉献的创作态度。本展览分为东山谢氏、金杯银杯不如口碑、亦师亦友、永远的大师等主题板块,数百件精选物品和珍贵资料将首次与公众见面,内容涵盖了谢晋的一生。包括他的日常用具、创作日记、批注剧本、友人书信、获奖奖杯、服装道具、收藏字画、珍贵照片等,突出了他在电影创作领域的至高成就和敬业精神。


[对话博物馆负责人]

Q:平时的展览中,哪个展区、藏品最受参观者欢迎?人气最高?

A:比如动画长廊,这是小朋友最喜欢的;还有星光大道,这是参观的第一个展线,灯光和音效形成明星走红地毯的效果,大家都爱在这里拍照打卡,另外还有译制片区域,这里有个配音间,观众可以自己尝试配一段音。

Q:谢晋导演的展览中有很多首次公开的展品,有哪些是比较有特色的?

A:有,除了他工作上的,比如电影《天云山传奇》的导演阐述、电影《女篮五号》中使用的篮球战术布置板和泥人玩偶、电影《鸦片战争》中的龙袍等物件,还有1947年,谢晋、徐大雯的结婚证,有他的个人日记,甚至还有他儿时使用的“小学生文库”书柜,这是谢晋10岁时,祖父赠送的生日礼物,一整套商务版的小学生文库。

Q:参观者需要注意什么?

A:艺术24小时的参观者持联票就能来参观,我们会有前台工作人员,和艺术24小时的工作人员一起检票,保证大家的参观体验。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