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实施 5分钟完成申请
2019-04-02 天下

市民在问询台咨询“全国通办”相关流程。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钟雷

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4月1日起内地居民申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办证无需再“往返跑”“长途跑”,而且申请材料与户籍地完全一致。

4月1日上午,来自安徽的龚先生来到了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按照清晰的流程指引,很快就办好了护照申请手续。龚先生在上海某企业工作,这次五一假期打算出国旅游,本来已准备向公司请假回老家办证,听说实施“全国通办”在上海就能办证,就第一时间赶了过来,成为了享受“全国通办”新政便利的第一人。龚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国通办’真是便民利民的好措施,能为多少像我这样异地工作的人节省办证时间和费用啊!而且现在申办出入境证件的手续、流程既透明又简便,工作人员也非常热情友善,全程我只用了一张身份证,前后总共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所有申办手续。”

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新政,是继2018年5月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以来,推出的又一项重要改革举措。实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一是实现了就近办,不同户籍同城办。取消了地域、人群、申办条件的限制,内地居民均可根据自身需要,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二是实现了全面办,办证情形全覆盖。在2018年实施全国异地换(补)发出入境证件的基础上,增加了首次申请、失效重新申请出入境证件等办证情形,覆盖了内地居民申办出入境证件的各类需求。三是实现了自助办,签注办理更高效。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从原先只能在出入境窗口人工柜台申请,扩展为既可在窗口申办,也可在电子签注机上自助办理,办理期限从原先20天变为立等可取。四是实现了轻松办,申办手续更便捷。异地申办上述证件无需提交居住证、就业、就学、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与户籍地申请手续一致,群众异地办证更加轻松便捷。

【市民关注】

针对大家集中关心的几个问题,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做出如下回应:

1.“全国通办”后,办理出入境证件还需要居住证吗?

回答:实行“全国通办”后,取消了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的限制,异地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以及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不需要提交居住证。

2.“全国通办”实施后,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需要额外提交什么材料吗?

回答:不需要,所需提交的申请材料与您户籍地完全一样。例如,户籍是北京的申请人,在北京仅需提交身份证即可办理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后,该申请人在上海申办也仅需提交身份证即可。

3.首次申请出入境证件,可以异地办理吗?

回答:可以,“全国通办”后,你可以在异地首次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换(补)发出入境证件及失效后重新申办出入境证件。

4.“全国通办”实施后,户籍所在地为非开放赴台湾个人游的大陆居民,可以去开放个人游城市申请办理赴台个人旅游签注吗?

回答:如您户籍地为非开放赴台湾个人旅游城市,您只能异地申请办理赴台团队旅游签注。另,如您取得了所在开放个人游城市的居住证或符合其他办理赴台个人游条件,则可以在当地申请办理赴台个人旅游签注。

5.我现在持有的还是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可以在异地直接换成卡式的往来港澳通行证吗?

回答:您可以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新的往来港澳通行证,新证为卡式电子证件。

6.我可以在哪里使用到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功能?

回答:搜索微信公众号“国家移民管理局”,关注后在界面右下角点击“政务服务”进入平台。

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的网址是:https://s.nia.gov.cn。

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搜索“移民局”,直接使用。

详细情况,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国家移民管理局”“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官方微信、微博。


青年报记者 钟雷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