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 VS 597
2019-04-14 生活


【文/于是】

996也好,597也好,人的内心都有一页别人看不到的404。

996工作制,在搜索网站上迅速超越了保时捷996,荣登首位。

P太太一孕傻三年,在家带娃又两年,直到昨天才听说996这三个数字代表什么意思,因为刚满四十岁的P先生不无感慨地在饭桌上提及公司内部整改的事情,虽然躲过了一轮裁员,但他没升级,也没加薪,只能自我调侃“总好过996的年轻人”。P太太接了一句:“那我岂不是597?”

早上五点起床,弄娃,弄饭,送走老公和退休返聘的公公,忙一早上的家务,等快递,下午睡完午觉就做晚饭,基本五点收工,因为公公回家早,三代同堂先吃饭,轮流洗澡,边等P先生回家。P太太的意思是:她当妈的生活是年中无休597工作制。婆婆已离世,一整个家里就她一个女人,大大小小三个男人都指望她打理衣食住行。

如果也用自嘲的口吻,P太太还可以强调一点:597还不如996,因为没有工资拿,作为独立存在的个    体是很被动的。孩子能给予母亲的安慰和满足感固然相当强大,但母亲的付出究竟该不该求回报、该得多少回报……永远是个难解的题,因人而异,世间没有任何算法能给出答案。所以,世间总是用“不求回报”来辅助形容伟大的母爱,但事实上,“不求”和“无解”是两个概念。

当然,现在已不是父权社会了,但,也显然不是歌颂母权的时代。有的为母则强,拆东墙补西墙式地应付事业家庭两头烧的局面;有的为母则懒,爹妈公婆月嫂阿姨齐上阵,最大程度解放自己;还有的为母则忙,丁点儿大的孩子就要学习十八般武艺,为母者忙着当学督、当司机……P太太只觉得为母则累,累就累在好像放弃了一切,却又根本没放弃什么,全身心扑在孩子身上。

人类接受自身现状的时候,绝不可能完全忠于内心的自我;人类的潜力也永远超乎想象,累并不是问题,累得有没有价值才折磨人。


文/于是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