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2019-04-14 生活

【文/停云】

本期主题:人间四月

四月是最残忍的一个月,荒地上长着丁香,把回忆和欲望掺和在一起,又让春雨催促那些迟钝的根芽。——艾略特《荒原》

四月,春风化雨,万物勃勃生长。然而,诗人却说这是“最残忍的季节”。是呀,正是在这人间好时节,那些曾给我们带来温暖的人们却纷纷离开:林徽因、张国荣、王小波、萨特、波伏瓦、川端康成……似乎,在四月离开的人,最是让人难忘。

本期书单中所追忆的人,都在四月离世。他们生前,承受过世间的哀愁疼痛,并以艺术的方式在作品中表达出来。或许正是如此,我们才能更深刻地体味美好的春光;也正是如此,在这春光烂漫的最美一季,我们不免对这些温暖过人间的人儿们,深深追忆。

《川端康成和他的小说》

作者:何乃英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17-10

凌晨四点醒来,发现海棠未眠。

如果一朵花很美,那么有时我会不由自主地想到“要活下去”!

川端康成幼年父母双亡,其后姐姐和祖父母又陆续病故,因此他被称为“参加葬礼的名人”。过早经历生离死别,使川端康成承受了独自成长的寂寞和凄清,也为他此后的文学创作埋下了伏笔。川端康成用接近口语的方式来描写事件、人物、情绪和自然物象,然而却能够做到用语简明,描写准确,能够抒发人物内心深处那种纤柔的感情。他的文字读起来美丽,却满满的都是哀愁,应了他所说的“在日语里,悲哀一词是与美相通的”。“物哀”一词,含有无名的伤感、多愁善感、人生无常、浮生若梦的意思。或许“物哀”不止于哀,而是从这份失去的哀伤中,更加懂得珍惜拥有的快乐,进而体味到世间万物之美。

《张国荣的时光》

作者:[日]志摩千岁

出版社:上海书店

出版社出版年:2011-12

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作者志摩千岁用朴实的语言,记录了哥哥的生平,展现出一个普通真实而又不失天才的哥哥。书里的哥哥,是一个平常人:会因为紧张在签名会上不敢多讲话;会因为女歌迷潜入家中而感到不安;会因为工作人员被“粉丝”伤害到而惊慌失措;会因为扭曲事实的媒体报道而不满;也会因为吃到好吃的饭菜、看到美丽的风景而欣喜不已。     志摩千岁说:“张国荣这个人一直都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好,知道越多越发现他的好,谁也别想靠了解他来厌憎他……我们相信他是幸福的、满足的,他的姿态总是那么高贵优雅,他的神情总是那么风轻云淡,我们相信他珍惜自己,逍遥人间,万事不介怀……”

《爱你就像爱生命》

作者:王小波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

出版社出版年:2017-9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新的生命拼命破土发芽,以它们盲目的、生猛的生命力破坏掉所有生命力不够强劲的物种,不顾一切地生长和绽放,使人们在赞叹它们的力量的同时,对逝去的一切感到黯然神伤。

这是王小波与李银河20年的情书往来。“爱你就像爱生命”,初看起来似乎过于浓烈而有失真切。然而,只要读下去,就会被其中的真诚感人吸引:不见的相思,想见的渴望,见面哄人的小伎俩,无端的猜度,自我的怀疑贬损,对未来的企望……

当李银河怀疑爱情的光环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退时,王小波表示,爱情在永远变幻无穷的生活中,不能将之定格在死气沉沉的轨道里。在本书的序里面,李银河说:“小波真是幸运,斯人已去,却留下这些文字,令我们哭,令我们笑,令我们沉思,令我们反省。”

《玫瑰孕育哲思:波伏瓦与萨特》

作者:[英]爱德华·富尔布鲁克

出版社:黑龙江教育出版社

出版年:2018-2

人一旦被扔进这个世界里来,他就必须为他所做的每一件事负责。

波伏瓦,代表作《第二性》,被称为一部俯瞰整个女性世界的百科全书,此书对西方的思想和习俗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被誉为女人的“圣经”,成为西方女人必读之书。萨特,法国20世纪最重要的哲学家之一,代表作《存在与虚无》,他因此书获得1964年的诺贝尔文学奖,然而他拒绝领奖。波伏瓦与萨特“做长久爱人,但必须保持彼此独立”的情侣关系,是哲学界的一道风景。从以下这件事中可窥一斑。     波伏瓦在法国巴黎高师读书时,与萨特、梅洛·庞蒂、列维·斯特劳斯这些影响战后整个思想界的才子们结识。在通过令人望而生畏的教师资格综合考试时,波伏瓦名列第二,而排在第一的就是萨特。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林徽因传》

作者:胡可哉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出版年:2017-12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

是燕在梁间呢喃,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写《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的林徽因,在1955年4月离去,她实现了人们对于完美女性的全部幻想。她温柔如水、貌美如花,她传奇的一生如诗如画。她的专业是建筑,而在诗歌、小说、散文、戏剧方面,也颇有建树,留下不少佳作。

最传奇的是她的爱情。她似乎拥有一种魔力,能够让她那个时代最伟大的心灵全都爱上她。她让浪漫的徐志摩惦念了一生;让温柔的梁思成宠爱了一生;让深情的金岳霖守候了一生。本书展现了林徽因的传奇人生,从她生活中的精彩点滴,进入那穿越时代的美丽人生。

文/停云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