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当代”
2019-04-14 生活

Claudio Pino的作品

art deco风格首饰

柴吉昌

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珠宝设计专业方向主任

四次英国最高珠宝工艺奖项goldsmithaward获得者

美国E11杰出人才计划旅美艺术家

【文/柴吉昌】

如果要回顾首饰的历史及艺术创作,大约可以追溯到7000年之前。根据考古学,基本可以确定是从带有明显人工钻孔的成组贝壳的年代开始的。其实所有的古代首饰都曾是当代首饰,如果这样一想我们就会对一些问题豁达。

我们以当代艺术为例,绘画和雕塑一直占据着大篇幅的时间线,尤其是古典时期。人们在欣赏画作的时候往往会有“这幅画我喜欢”“这幅画得像”这样的评价。不用问,这一定看的是传统的古典绘画,因为他们大多是有具象可循的。而当面对当代艺术作品时,除了自身感受以外,其他的判定方法就失效了,就会变成一句“我看不懂”。如果面对装置等新的形式,那就更加困惑,原因就是完全把当代艺术抽离了时间线。我想珠宝设计也会遇到一样的问题,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地谈当代首饰,未必适合所有人直接的阅读。

为了抛砖引玉,我还是想先讲一些离我们还算近的时期和风格。先来说说装饰主义时期art deco。我很愿意去谈这个时期,因为我热爱的上海充满了那个时期的韵味。它始于一次大战爆发前不久,经济大萧条孕育了好莱坞电影业的蓬勃发展,似乎越艰难就有越多人要通过娱乐来麻痹自己。菲兹杰拉德的杰出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就描写了那个时代的风貌,这个时代也被人称为好莱坞风格。它非常容易辨认,只要记住都是几何图形和高度严谨的对称平衡,就基本可以确定了。当然作为一个珠宝设计师,我还会告诉你,那时人们开始使用新材料制作饰品:合成的、合金的……塑料在当时可是新鲜的时髦货,对于东方的神秘遐想也被运用到设计中,我们在art deco首饰中常发现使用中式雕刻的翡翠。上海曾经有过一次Dior的回顾展,其中虽然大部分是时装,但我也见到了首饰。说明牌上写着192X年“莱茵石”,多年后,我明白那时已经开始使用人造宝石,以达到舞台效果。

装饰主义不只是一个首饰风格,更是重要的艺术时期,同时期也有绘画雕塑,当然我认为更多的还是影响了设计,因为它最为直接的表现是建筑、家具、汽车和首饰。如果不把“战后风格”作为流派去总结,也许这是首饰领域最后可以被总结的一个时期。

讲古比今,我不知这四个字用在这里是不是合适,毕竟我觉得好像没那么远,就比如art deco的几何,这样的组合和造型永远会有人去使用,比如这位优秀的精工当代匠人——Claudio Pino,他以精湛的工艺著称,虽然不使用过多人文形象和元素,但他的几何元素和完成程度几乎可以匹敌工业生产。他理智而不失艺术的作品,在业界广受好评。同样的元素,前人和后人的解读有很大差异,但如果我们顺着历史的年轮来看,我们都能找到艺术创作的DNA。


文/柴吉昌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