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下的整理人生
2019-04-14 生活

思维导图示例 制作/高雁鹏&颖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资料】

用思维导图直观记录自己的思维动线,帮助自己的大脑进行信息的收纳管理,建立一种思维力的内在秩序。

道、器、术,收纳三维度

用整理的思维整理人生,是高雁鹏根据多年项目管理和收纳经验梳理出的人生整理逻辑。作为工科男,他有缜密的思维逻辑,并擅长用思维导图的动线来将自己所有经验传授他人,因此创业,成立了小能熊终生学习学院,围绕提升个人效能构建学习体系,进行知识输出。

高雁鹏为何会爱上思维整理? 那还要从上大学时的经验说起。男生的寝室通常很乱,一乱之下,找东西就成了谜之难题。在寝室里,第一次尝试刻意练习时,他发现物品的使用动线、放置的位置以及使用习惯,其实很有讲究。经过这样的尝试,他尝到了甜头。他开始把理科男缜密的逻辑和学习经验应用于收纳方法的优化中。

如今,高雁鹏总结出收纳整理的底层逻辑就是物放有序,物归原处。你需要培养自己良好的使用习惯,每次用完物品一定要把它放回原处,这样下次便能随时找到。

为了物放有序,收纳的第一步就是分类。收纳更为浓缩地概括,有三个维度:道、器、术。很多基本收纳学习的只是器和术,某种收纳工具,某种折叠方法,没有上升到道的层面,只有想清楚底层逻辑才能真正提升自己的整理能力。

在高雁鹏看来,物品收纳整理的底层逻辑和项目管理惊人地一致,都是为了让生活与工作井井有条,人生更高效。吸收了器和术,还要自我总结与自己相匹配的道。曾经,高雁鹏也是日本断舍离的骨灰粉,但如今他更倾向于德系的收纳整理之道:“日系断舍离,物品尽量少,比较适合日本空间狭小的格局,但其实并不符合中国国情。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住宅面积不断增加,你让房间空无一物,其实并不现实。我们应该掌握更好的空间收纳技巧,让家庭管理井井有条。”

早年在澳洲留学的经历,也帮助高雁鹏学习了外国人在整理收纳上的做法:“那些同龄的外国男生,家里都有一个很大的车库,车库里放满了各种各样的工具箱。其实他们的东西并不少,但通常比较有秩序。德国人的厨房更是惊为天人,各种餐具刀具、锅碗器皿摆放缜密到极致,并不像中国人,一把刀用到底。”

后来在德国奔驰公司的项目管理经验,也让高雁鹏自己构建了缜密的德国式思维。他看到了一辆车从无到有,从几个人的计划到上千人的协同工作,从零到上百亿的资金投放,最后整车出厂。他迷上了这个从零到亿的过程。这么多人协同工作,就需要细化流程的管理,做到井然有序。

为每个物品定义一个家

高雁鹏认为,我们的生活品质,取决于我们家庭里品质最差的那个物品。打个比方,本来你拥有一套双立人的刀具,但是你舍不得用,放了起来,还在使用旧的、便宜的刀具,这样其实并不能改变你的生活质量。而囤积物品,只会占用空间,降低你的生活质量。你并没有因为拥有了好品质的物品,而过上好品质的生活。

一方面是用已经拥有的优质物品去淘汰旧的物品,另一方面,为了做到物放有序,你在购买新物品之前,也要思考家里有没有空间放,究竟放在哪里。这就跟人一样,哪条街,哪栋楼,哪个房间,物品也需要有清晰的位置感。你需要为每一个物品定义一个家,帮助它们回到自己该待的位置,用这种心态生活,就会慢慢养成一种有序的习惯。

在高雁鹏看来,收纳也好,空间管理也罢,都是让你权衡好人与物品的关系,训练一个人的秩序,建立自己良好的秩序力。从管理物品的秩序,进而到信息管理、时间管理、目标管理,最终要达到的境界就是你对大脑思维力的管理。

高雁鹏习惯用思维导图直观解构自己的思维动线。他认为,思维导图就是一种工具,帮助自己的大脑进行信息的收纳管理,建立一种思维力的内在秩序。

如果打开高雁鹏的电脑,打开Xmind,仿佛打开了他的整个人生轨迹。这里展开了他所有的规划:人生规划、人生轨迹、年度的个人计划、工作平台、计划列表、物品管理、家庭生活等等,他的人生点点滴滴,在这里,都能被追踪到。他把人生过得如此井然有序:

“每天早上六点,起床跑步四公里,然后吃早饭,去上班。

每天晚上六点下班,从七点半到凌晨,安排见学员,或自我充电、学习、看电影。

每个周末,陪孩子、做运动。

每个月,看六部电影。

每年,看二十至三十本书。”

任何点点滴滴,哪怕吃饭,哪怕逛个景点,哪怕孩子的衣柜,高雁鹏都会记录下来,随时找到自己的过去。有人说,他的生活,就像一块瑞士机械表,秒、分、时,自如转动。

高雁鹏

Qa生活周刊×高雁鹏

Q:如何用整理物品的思维来做人生整理,有什么步骤可循?     A:你要对自己进行人生整理,不妨借助一些工具,对头脑中的信息进行分类收纳。假如想对自己的过去、未来,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和认识,可以借助模板型的导图,做一份“人生编年史”。我推荐使用思维导图常用工具XMind。往前看,可以回顾自己这些年取得的成绩,用思维导图将一年当中自己经历的大事件进行回溯和梳理,你可以站在整个人生的维度上一点一滴梳理。做思维导图的过程,就能训练你的思维能力。先让自己熟悉这些思维导图的工具,不断强化和习惯这些梳理的过程,把细节列成菜单,慢慢积累,就会慢慢确立自己的大脑系统框架。

Q:如何用思维导图规划人生?     A:回顾你的人生过往,然后用思维导图对未来人生进行规划,我把它叫作人生的目标管理。在制订人生规划时,可以从七个维度进行拆分和整理。这七个维度分别是:事业、成长、情感、娱乐、健康、社会、财务。遵循的原则是:可以以时间轴为单位,由远到近一步步拆分。比如,五年以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三年以后,你想实现的具体成就。最后落实到今年你需要完成的小目标等等。这七个维度,基本上可以平衡你作为一个人呈现的全部生活状态。而不是单方面,为了事业放弃身体健康和家庭。也许,这几个维度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侧重点会有所不同,比如青年时期你把大量时间投入到事业和个人成长,对健康的关注会少一点。而随着年龄增长,你要进行调整,以达到平衡。你会发现自己在健康维度的侧重程度会越来越高,于是就会花费更多时间锻炼身体,调整心理状态。

Q:这份人生编年史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A:你要用思维导图模板来制订框架式的结构。不断增加和删节相关项,来思考是否有遗漏。思维导图就是你大脑中思维的一面镜子。比如我们去医院,为了发现身体有没有毛病,会通过X光、血检等方法进行检测,也就是说有方法和工具可循。你也可能关注到,你身边那些逻辑更清晰、思维更缜密的人,他们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我们没办法对他们的大脑进行X光透视,但是思维导图就是他们大脑思维力的一面镜子,通过学习好的思维导图,不断模仿改进,就能形成我们自己的思维框架,让头脑变得井然有序,思路清晰。但是要记住,思维导图毕竟只是一个呈现工具,最重要的还是要训练你的大脑,让你的头脑变得更加灵活,条理清晰。思维导图的使用方法其实非常简单,这个工具比PPT还要简单,比如说你要新建一张导图,然后加入自己的主题,可能三两句话就说清楚了,但真正做好也比较难,要多练。

第一点,就是借鉴别人的思维导图,通过听课或者学习的方式进行,然后动手实操。现在流行的是自己手绘的思维导图。我个人更推荐用软件工具制作思维导图。软件工具有天然优势,就是可以多次修改调整,不像手绘导图,做好就很难修改。其实,思维的成长性就在于它可以不断地打破自己的思维局限,建立新的认知。如果你画了一张思维导图,没有办法进行修改,其实你只是停留于原有能力的基础上。也就是说,一张思维导图可以在五六年间不断经历调整,它不是静止不变的。思维导图反映的是你的思维力,因此要经历不断迭代,让你的认知不断提升。因此,画好一张思维导图放在那里,不用修改,是不现实的。用软件的好处就是便于修改。

第二点,思维导图要有自己的语言风格,思路是否清晰,一目了然。拥有自己的固定语汇,可以用不同颜色代表不同意义。比如说,我用思维导图做读书笔记,书的论点,我会用一个专项颜色去表示,用不同颜色标注论点、案例、数据,对信息进行分类。

Q:你对思维导图的应用场景有哪些?

A:比方说我要写一份个人总结,或者演讲报告,我都会先从一个思维导图开始做起,把逻辑梳理清楚,然后才是训练我的逻辑表达能力。而你在听课或者读书时,也可以用这种方法去做纪要和思维的整理。思维导图是帮助你建立系统性的思维框架,而不是简单的读书笔记,用文字的形式写写画画。你需要把那些千头万绪的线头,整理清楚,归档到它们该待的位置上。比如,我看《奇葩说》,里头有大量的思维碰撞,你需要抓取那些论点,来进行辩论。我会用思维导图,梳理正方反方的观点,来了解他们的思维逻辑。你可以把它应用于各种场景,来强化训练自己的思维能力。我的经验是思维导图没有什么场景不能用,会议纪要、读书笔记、写论文、制作简历、家庭收纳整理等等。我所有的服装,包括孩子的衣服都通过思维导图在手机里进行归类整理。我的服装管理都在手机里,衣服都在该待的位置上。所以每天我要出门之前,就会翻看思维导图,来决定今天的服装搭配,不会衣服找不到,也不会胡乱穿衣服。我用自己的逻辑来确定物品的分类关系。如果你去商场买衣服,只要打开手机查看服装列表,也会一目了然哪些衣服是必需品,哪些是重复性购置,避免多买错买。

Q:对思维导图的“小白”来说,如何进阶?

A:其实使用思维导图的工具很简单,你只要熟悉几个快捷键就能上手了。关键是要用思维导图的形式来训练自己思考问题的逻辑。下载学习别人的思维导图,照猫画虎,第一步先从模仿开始,在别人的基础上调整自己的导图,熟悉软件的功能,以及构建逻辑框架的能力。学完基础操作,接下来就是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做好一个思维导图,绝对不是一劳永逸的,它需要不断进行优化和迭代。你一周做7张思维导图的价值,都不如你7天不断修改一张思维导图。通过这个过程,你不断修正自己的认知,可以实现思维能力的成长。只有不断打破自己,才能实现飞跃。而这种能力,在前期还要借助思维导图这种工具进行,当你段位不断提升,已经将思维导图内化成自己的思维逻辑,到时候就不需要坐在电脑前制订一个有形的思维导图,脑中自有无形的一张图。正所谓,武林中的高手,手中无图胜有图的境界。

思维导图TIPS

收纳整理的底层逻辑

物放有序,物归原处。

秩序的层次

物品收纳:建立物品的秩序——物品管理

信息收纳:建立信息的秩序——信息管理

时间收纳:建立时间的秩序——时间管理

目标收纳:建立目标的秩序——项目管理

思维收纳:建立思考的秩序——思维管理

用秩序力整理一切

整理好你的心态

整理好你的工作

整理好你的形象

整理好你的时间

整理好你的生活

整理好你的能力

整理好你的人脉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资料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