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们看不懂的米罗
2019-04-21 生活

庄晓璐 职业画家、独立艺术家 曾在新天地华府天地、静安张园、虹桥国际会议中心等地举办个人油画展

米罗的画

【文/庄晓璐】

大人的头脑有很多理性思考,有许多绑手绑脚的思维,往往没有孩子那么天真。

我的旅行,很重要的部分是去各大美术馆,那是最让我流连忘返的地方。我总是穿上最称脚的跑鞋,背上最精简的包,带上一点食物,然后就一整天都泡在美术馆里了。当我站在《蒙娜丽莎》《向日葵》《格尔尼卡》的面前,想象着自己和当年的达·芬奇、梵高、毕加索一样的距离面对这幅画,深深感受到大师们的气场。盯着那些我要看的细节,然后就挪不开脚了。

前不久在东京西洋美术馆遇见米罗的作品,和我同行的朋友问我,这画像儿童画一样,看不懂,他到底在画什么? 见我没马上回答,朋友便急急忙忙地跑去看画旁边的标签……好像我们小时候,老师总是在告诉我们画里在画什么,音乐里在表达什么,然后问我们懂了吗? 我们总习惯于引导性的东西,很怕没有办法解释的东西,事实上自然界有太多无法解释的。主导思想的力量太强了以后使人的感觉一直在降低,所以抽象艺术出现了,希望我们不要一直动思维,而是动感觉。

我在西班牙的时候也看了很多米罗的画,他是西班牙画家,超现实主义的代表人物,和毕加索、达利齐名。记得在普拉多美术馆里,我看到一位老师带着一群孩子来看米罗的画,那幅画里有个小小黑点,一个大的红点,之间还有弯弯曲曲的线。老师大概在问你们看到了什么,小朋友便争先恐后地开始讨论,有的说是夜空的星星,有的说是升起的太阳,还有的好像说是小猫……虽然我没完全听懂,但我感受到了孩子们看懂了米罗的画。

超现实主义画家米罗的画,看起来和小孩子涂鸦差不多,他的画充满了童趣,返璞归真。米罗是在用童真画画,所以小朋友都看懂了。大人的头脑有很多理性思考,有许多绑手绑脚的思维,往往没有孩子那么天真。所以一个成人看到画里的东西,其实往往不如孩子。

记得我的童年里最快乐的记忆是在夏天的阳台上,爸爸搬出一把竹藤椅,往上面浇一盆凉水,我穿着小背心直接躺在凉凉的藤椅上,抱着半个西瓜,边吃边抬头看天上的晚霞。小时候天空的颜色特别好看,颜色丰富,千变万化,几乎每一秒都在变。云朵慢慢地经过,有的像匹马,有的像大狗,有的像狮子,还镶着金边……天空真的像小学课本里那篇《火烧云》里描写的一样美。那时的我看到满天的彩云会欢呼雀跃,那时候的我不会担心自己看不懂晚霞的美。而成年以后,我们可能很少抬头看天。我们的头脑里被装进了很多知识、很多经历、很多人际关系、很多职场地位,我们却很少感受到自然带给我们的快乐了。

我很感谢米罗的画和眼前的那些孩子们,他们像翅膀一样带着我飞起来,把我带回最单纯的孩子的起点,带给我很多童真的快乐。

在感受美的世界里,大人往往是输给孩子的。不管是欣赏绘画、音乐,还是亲近大自然,都是非逻辑性的,请暂时关闭大脑,像个孩子那样用心去感受,不用管懂不懂。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