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五四精神 嘉定好戏连台
2019-04-25 青年

“嘉定青年”微信公众号荣获2018年度上海“十大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称号。受访者供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五四前夕,嘉定团区委为服务“新青年”,交出了两台大戏: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百年原创主题话剧《中流击水》将在嘉定首演;而另一场现实生活中的连续剧——邀青年“往社区走”“往网上去”早在几年前就拉开了帷幕。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主题话剧

《中流击水》本月底即将公演

近日,由上海团市委、嘉定区委共同指导,嘉定团区委负责制作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原创主题话剧《中流击水》正在紧张排练中。作为团市委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主题系列活动之一,该剧将于4月30日在嘉定首演。

整台话剧共有五个篇章,重点围绕五四运动爆发后、抗战、新中国成立初期、改革开放之初以及现当代五个不同历史时期展开,描绘了不同年代青年人的选择以及五四精神的传承,刻画了中国青年爱国、担当、奉献的内在精神图谱。

全剧注重历史与现代的有机结合,聚焦对五四精神薪火传承的全貌展现,现当代部分创新利用纪实视频拍摄的手法,引发广大青年对新时代所肩负使命责任的思考,激励和引领当代青年在回望历史中,更好地展望未来,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

出品方相关负责人,嘉定区团委书记、区青联主席徐磊认为:“在五四运动百年之际,通过戏剧的形式回溯中国青年革命奋斗的历史,可以激励更多的青年人为实现中国梦、建功新时代而努力奋斗。”

据悉,以话剧的形式回溯百年以来的中国近现代青年发展史尚属首次,填补了在该领域的空白。为了确保话剧质量,制作方专门邀请全专业团队进行排演,着力打造一部切合新时代主旋律、体现政治站位、符合青年喜好、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纪念五四运动主题话剧,为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镌刻下当代青年的青春印记。首演之后,本剧计划于5月份在上海及昆山、太仓、温州等多个城市开展联演。

深耕社区

全面推进青春社区“当家”计划

台上的戏固然精彩,但生活远比戏剧精彩。

当下的新青年该如何践行五四精神呢?嘉定团区委将切入口率先锁定在了社区这一服务对象上。据徐磊介绍,从2018年以来,嘉定共青团围绕“让社区因青年而活跃,让青年因社区而出彩”的工作目标,制定实施了嘉定青年青春社区“当家”计划,全力引领青年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以社区为家,在社区当家,协助解决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问题,努力为上海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作出青春贡献。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各界青年能下沉到社区,嘉定团区委采取了诸多举措动员青年,打好组织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工作基础。如坚持党建引领,争取各级党委支持;做好底数排摸,取得基层社区配合;开展培训研讨,提高青年思想认识;创新参与形式,建立团青骨干队伍。截至目前,已经形成了166人的业委会团青骨干队伍,其中,业委会委员95人、特邀委员33人、专业顾问25人、主任助理13人。

嘉定团区委立足区域实际情况,整合全区各类团属力量,推动第二批嘉定青年青春社区“当家”计划73个基层团组织项目在全区“遍地开花”。此外,嘉定共青团聚焦党政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明确了全力推进团青骨干参与业委会工作、全面开展嘉定青年参与垃圾分类专项行动和全力办好“点睛嘉定”社区“微更新”设计大赛等三个重点项目。

据徐磊介绍,为了全方位助力,做好服务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工作保障。团区委做了很多幕后工作。一是送队伍进社区。嘉定共青团整合律师、会计师、工程师、监理师、审计师等各行业青年能手,成立了青春社区汇智团,为社区及业委会的有序运行提供智慧支持。二是送阵地进社区。开展社区青年中心标准化建设,支持青年中心组织开展交友联谊、亲子互动和儿童看护等活动,为社区青年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服务,着力将青年中心打造成社区青年“家门口”的“新天地”。

三是送资源进社区。引导青年社会组织等各类社会主体参与青春社区建设,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的作用,对社区“微更新”等重点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四是送服务进社区。一方面服务好社区,组织青年在社区广泛开展科普体验、帮困扶老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另一方面服务好青年,建立团青骨干正向激励机制,对在参与社区治理中表现优异的青年,定期向其所在单位予以正向反馈和组织推荐,长期跟踪培养,努力打造一批青年社区达人。

下阶段,嘉定团区委将进一步为青年参与社区治理搭建平台,花更大力气协调各方资源,强化工作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在探索组建青春社区汇智团、搭建社区青年议事平台、助力智慧社区建设等创新举措上练就“一技之长”;在推进团青骨干参与业委会工作、青年参与垃圾分类、社区“微更新”等重点项目上确保“一抓到底”,努力为团市委推进共青团“往社区走”提供更多更好的、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

深度融合

开展嘉定青年融媒体“思想+”计划

新青年有新思想。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另一大抓手就是网络。

“和以前相比,可能青年的概念更宽泛了。既有线下的‘实体青年’,又有网上的‘虚拟青年’。服务好活跃在网上的新青年同样是我们的目标。”徐磊介绍说,按照团市委提出的坚定不移推进团工作“往网上去”要求,嘉定通过健全工作机制、集中优势资源、优化结构布局、加强转化引领,打造嘉定青年融媒体“思想+”宣传品牌,每年形成一批符合新时代主题、社会影响力大、青年关注度高、体现共青团特色的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新媒体作品。

据了解,打造嘉定青年融媒体“思想+”首当其冲就是要建立嘉定青年融媒体“思想+”工作队伍。也因此,嘉定团区委火速成立了嘉定青年融媒体“思想+”联盟。以网络文化月为契机,成立嘉定青年融媒体“思想+”联盟,整合各路文创高手、新媒体大V,参与文化产品创作,推动有形的组织覆盖与无形的工作覆盖,提升工作的有效性、覆盖面和影响力。

其次就是举办嘉定青年融媒体“思想+”作品创作大赛。搭建平台,挖掘一批有文创特长的青年人才,对有较大潜力、突出贡献和较强影响力的青年人才。选定主题,催生一批形式新、内容活、传播广的优秀作品,促进内容二次传播,借势借力放大传播效应。

不仅如此,嘉定团区委还组建了嘉定青年融媒体“思想+”网评队伍。加强对融媒体网评员的业务培训,积极引导网评队伍参与思想引领文创产品的宣传推广,让团组织在网上有平台、有声音、有活动,让团员青年在网上有联系、有态度、有表现。

据悉,为了拓展嘉定青年融媒体“思想+”工作阵地。嘉定团区委分别在线下线上下工夫:在线下打造了嘉定青年融媒体“思想+”中心。深化嘉定区青年中心在青少年思想引领方面的服务功能,推动新媒体中心功能向融媒体中心升级,为嘉定青年融媒体“思想+”文创团队商讨、创作提供阵地;在线上则形成嘉定青年思想引领宣传矩阵。加强与中国青年报社“融媒小厨”、团市委“青春上海”、阿基米德FM等平台,以及“上海嘉定”等区域内有较强影响力新媒体资源的联系合作,丰富载体、拓展渠道,形成对嘉定青年“思想+”文创产品的宣传合力。

“未来可以做的事很多。比如我们将委托有能力和意愿的团队及个人参与‘思想+’文化产品创作,着力打造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文创‘爆款’;指导基层团组织结合区域特色和职能优势,自定主题,创作各类青少年思想引领文化产品。”徐磊介绍说,此外,他们还将建立“融媒小编”培育机制。组织融媒体中心专职小编“走出去”,不定期前往青年报社、区网宣中心等单位挂职锻炼。另一方面,用好融媒体联盟队伍力量,在社会力量与团属力量的互动交流中,挖掘和培育一批有工作能力、参与意愿的兼职小编。定期召集嘉定青年融媒体“思想+”联盟成员及相关青年代表,以座谈、沙龙等形式,围绕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进行头脑风暴,激发创作灵感。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